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媒点赞扬州好司机 “公交好人”为城市文明加分
2017-08-21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01路公交车长刘凯扬。

  

  25路车长与公交志愿者合力帮乘客抬轮椅。

  

  72路女车长袁清珍正在清洁车厢。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8月13日17时40分左右,我市公交集团四分公司1001路公交车驶出翠月东苑站台不久,车上一名20多岁的女乘客突感身体不适,随后倒地晕厥不省人事。车长刘凯扬见状紧急将车辆停靠在路边,对该乘客进行了简单急救。见情况不容乐观,刘师傅当机立断,将乘客平躺在车厢内,迅速启动车辆打开双跳灯,直奔最近的武警医院,公交车变成了救护车,为乘客的生命打开了绿色通道。司机刘凯扬的善举经本报报道后立即引起省级、中央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实在公交集团有一群“公交好人”,他们用热心、爱心、正义扮靓了公交线路,更为城市文明增光增色。

  媒体纷纷关注扬州好司机

  由于送医及时,争取了宝贵时间,经抢救女乘客逐渐恢复意识,女乘客的家属对公交车长刘凯扬的义举表达了谢意。

  《扬州日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江苏公共与新闻频道进行了转播,取得了极好的社会反响。8月16日16时整,此事被官方媒体央视新浪微博、央视新闻移动网报道,以“微感动”话题栏目呈现,通过视频录像对事件进行还原。全国网友纷纷为扬州公交驾驶员的敬业心、责任心与爱心点赞。有网友留言说:扬州公交1001路公交车长刘凯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公交司机淡定沉着施以援手,给予点赞!这瞬间的举动源自内心品质,更展现了扬州公交人的品质……

  刘凯扬谈起此事时,很淡定地说:“作为一名扬州公交人,我只是做了车长应该做的事,当时的情况,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这句朴实的话语满含公交人内心的善良与真诚。

  在扬州有一群“公交好人”

  刘凯扬车长的善举并非特例,在扬州有一群“公交好人”。本报14日、15日连续两天聚焦公交集团四分公司57路公交司机王坤、76路公交司机陆志平在车厢内捡到大宗现金主动归还并婉拒当事人现金酬谢的故事,读者纷纷称赞他们是“能体现公交人精神的扬州好司机。”

  近年来,扬州公交集团公司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仅四分公司一家基层单位,就有“见义勇为一车人”的68路线长孙恒连,帮助老人搬鸡蛋、搀扶透析女患者的72路女司机袁清珍,将公交车变成救护车送病重乘客到医院救治的57路司机问先娥等,他们的凡人善举均被省市级媒体报道。

  有市民点赞说,这些“公交好人”的出现,是公交人对向上向善精神的传承,一个个公交司机平凡温暖的面孔汇聚成公交集团的“好人群像”,他们展示了扬州百姓高尚的道德情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精彩演绎,也叠加起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他们用正能量为城市文明加分

  对于公交集团四分公司公交人正能量事迹频出、好司机不断涌现,市公交集团四分公司副经理颜振宇说,这是因为集团公司有培育高尚情操的“沃土”。从集团公司到分公司再到一线职工都追求细节温暖人心、关怀促进和谐,每期公交报都开辟“好人好事”宣传栏,弘扬公交人的“真、善、美”。

  谈及孙恒连、袁清珍、问先娥、刘凯扬等“公交好人”,同事们都深有感触,他们纷纷表示,孙恒连、袁清珍等都是公交行业的普通劳动者,其人可亲可敬,其事可信可学,他们就是公交员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正是因为不断涌现刘凯扬这样的“公交好人”,才营造出车厢内外文明公交人的“森林效应”。

  专家表示,这群“公交好人”用正能量为城市文明不断加分。如果给城市文明设定层次,那么居于最上层的一定是城市的整体文明。整体文明最能体现城市的特质,成为城市的文明品牌。扬州公交的“好人群像”展现了扬州城市的整体文明,是大家为之骄傲的城市品牌。

  公交集团党委书记龚宇峰表示:“各分公司应该多挖掘这类好人,希望集团各个岗位出现越来越多的好人,充分展现扬州公交人的风采!我们用行动传播正能量,用正能量为城市文明增光增色。”

  通讯员 颜振宇 曹扬

标签:公交;扬州;公交集团;文明;城市;频现;受央;媒点;刘凯扬;司机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