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6岁鸟友6年骑着单车跑遍扬州 记录159种“扬州鸟”
2017-04-25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杭德泉拍到的噪鹃(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眼下正值江苏爱鸟周,昨天下午,由扬州市林业局、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主办的爱鸟周活动中,66岁的鸟友杭德泉走进鸿福社区,向居民讲述观鸟、爱鸟知识。记者了解到,杭德泉是扬州记录鸟类种类最多的鸟友之一,6年来,他在扬州拍摄记录到159种鸟类。

  为了拍鸟,骑车跑遍扬州

  杭德泉是在退休后才成为鸟友。为了拍好鸟,他把卡片机换成了单反机。

  杭德泉拍摄记录的第一只鸟是太平鸟,这是一种在扬州过去很常见、但现在却比较少见的鸟儿,“当时感觉有些鸟这么少,需要有人来记录它们。”

  此后,杭德泉的拍鸟爱好便一发不可收。只要天气好,他就会骑上“二八”自行车,背上相机包,到处闲逛,看到鸟儿就拍。

  6年下来,杭德泉骑着单车跑遍了扬州城,荷花池公园、宋夹城、唐子城护城河、瘦西湖、平山堡城、明月湖……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后来,他还与中心其他鸟友一起,前往扬州各地拍摄记录鸟类,“邗江、广陵、高邮、仪征、江都等地都去过很多次。”

  6年拍摄记录159种鸟儿

  6年的时间,杭德泉拍摄了很多种鸟儿。最近,他自己梳理了6年来拍摄的鸟类,共有159种。

  “在扬州,杭老师是少数拍摄到150种以上‘扬州鸟’的鸟友。”中心理事长卫明介绍,他拍摄记录的鸟种,有不少都是首次在扬州拍摄记录到。

  在万花园,杭德泉拍摄到了噪鹃;在润扬森林公园,他拍摄记录了灰树鹊;在唐子城护城河,他拍摄记录了田鵐;在高邮湖,他和鸟友拍摄记录了黑尾塍鹬、长趾滨鹬;在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他拍摄到了鸲姬鹟;在城北渔场,他记录到了泽鹬、红喉姬鹟;在仪征铜山,他和鸟友们一道拍摄了红翅凤头鹃……这些都是扬州鸟类的新记录。

  除了拍摄记录鸟类,杭德泉还被鸟友誉为“护鸟卫士”。在荷花池公园,看见有人用弹弓打鸟,他及时劝说阻止;在蜀冈生态公园,看见有人在诱捕野鸟,他一直等了几个小时,直到等到捕鸟人前来取鸟笼,然后上前劝说阻止;在邵伯湖湖滩,发现并协助拆除千米鸟网;在高邮湖滨地区,他和外地鸟友一道,一天拆除了8张鸟网……

  6年来,杭德泉已记不清自己到底劝说阻止了多少起伤害鸟类的行为,“只要我看到,我都会阻止,而且一直都会这么做。”

  最希望提升扬州观鸟文化

  杭德泉说,爱鸟护鸟让他丰富了业余生活,“退休了,总要为自己找点事情做,扬州环境这么好,出去转转,还锻炼了身体。”

  “扬州是拍鸟的好地方。”杭德泉说,因为拍鸟,他结识了一群爱鸟拍鸟的鸟友,大家还一起成立了“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这个组织。目前,很多外地鸟友也会常来扬州拍鸟,如扬州的水雉、彩鹬等鸟儿,就吸引了南京、常州、苏州、北京等地鸟友。

  最近正是江苏省爱鸟周,杭德泉先后在扬州动物园、新东方外国语学校、鸿福社区等地方组织了讲座,“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提升扬州观鸟文化,让更多的人来观鸟、爱鸟、护鸟。”记者 向家富

标签:鸟友;扬州;扬州鸟;杭德泉;记录;拍摄;6年;159种;鸟类;拍鸟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