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高”老人被诊断为眼中风 左眼发黑次日看不见
2017-04-25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许多人都知道,脑中风是血管栓塞或出血引起的,而当眼部血管出现同样的症状,也会出现“眼中风”。半个多月前的晚上,68岁的许奶奶(化名)一起身,左眼前突然一阵发黑,因没及时治疗,等第二天起床后,左眼完全看不见东西了。医生诊断其为“眼中风”,即视网膜中央血管阻塞。

  左眼突发黑 次日看不见

  原来她患上了“眼中风”

  68岁的许奶奶,那天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后,洗好碗筷,坐在沙发上看了会儿电视。“我起身准备去厨房倒点开水,突然左眼前一阵发黑,什么也看不见。”许奶奶吓坏了,赶紧叫老伴过来。

  许奶奶用手使劲揉了揉左眼,发现又看见东西了,只是很模糊。“当时是晚上9点左右。就我们两个老人在家,外出不便,就想拖到第二天去医院看病。”可让许奶奶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起床,当她睁开眼睛,发现左眼什么也看不见了,“再怎么使劲揉,都没有用。”

  在老伴陪同下,许奶奶赶到扬大附院(扬州一院)眼科。眼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宇为她仔细检查眼底后,诊断为“眼中风”。朱晓宇告诉记者,“眼中风”即视网膜中央血管阻塞,是眼科一种较为多见的急症,典型症状表现为突发性、无痛性单侧视力急剧下降或丧失。“还有的患者本来眼睛好好的,但一觉醒来,却发现自己的眼睛看不见东西了,且不伴有眼红及眼病,表面看无任何异样。有的患者感觉则是由远及近,最后是一片漆黑。”

  “眼中风”哪类人群多发?

  多发于“三高”中老年患者

  朱晓宇解释,与许多人熟悉的脑中风一样,“眼中风”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中,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上述的许奶奶就是一位有着10多年病龄的“三高”患者。

  “因为是眼科急症之一,所以发病迅猛,致盲率很高。”朱晓宇告诉记者,90分钟内为黄金急救时间,90分钟即可造成视网膜永久性损伤,视力恢复十分渺茫,“如果是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超过4个小时,视力也很难恢复。”

  而许奶奶从第一次发病到就诊,已间隔了快6小时,尽管医生为她进行了溶栓治、吸氧、扩血管治疗等,她的视力慢慢恢复了些,“但想恢复到以前的视力水平,基本没有可能。”

  据了解,“眼中风”病人致盲率高达约90%。朱晓宇说,“眼中风”预后的关键是在第一时间进行及时正确地抢救,视网膜中央血管阻塞的时间越长,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眼中风’的抢救和心梗、脑中风一样,必须争分夺秒。”而且需注意的是,许奶奶因为左眼出现了“眼中风”,右眼再次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病人要引起高度重视。”

  平时如何预防“眼中风”?

  控制血压+及时治疗

  在平时的生活中,如何预防来势汹汹的“眼中风”?朱晓宇说,与脑中风类似,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我们的眼睛视力变化,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要加强预防。

  一、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血压达标。“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疾病是重要的基础病变,病因是高血压所导致的血管硬化,控制血压达标可减轻或延缓血管硬化。

  二、心态平和,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心情。生气、发怒、情绪激动,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降压作用,有时甚至比服药更重要。

  三、3/4的“眼中风”引发因素为夜间血压过低,这与睡前服用降压药或降压药用量过大有关。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按照医嘱服药,不要一下子把血压降得过低,降压药尽量不要放在晚上睡前服用。

  四、适度运动,保证睡眠。中老年人应加强锻炼,以维持身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运转。高血压病人锻炼时间要适量,强度要适中,不宜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

  五、定期检查,提早干预。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以便早发现视网膜中央动脉的早期病变,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减轻延缓病变,避免“眼中风”。

  六、日常生活中,没有因为体位的改变而突然出现眼前黑雾或波纹、视物模糊时,就要警惕可能是“眼中风”的先兆,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以防延误病情。

  通讯员 仇上斌

  记 者 张庆萍

  【延伸阅读】

  女子熬夜玩手机

  患上眼中风

  现在很多人习惯玩手机:无论在公交车上还是饭桌上,大街小巷各种场合都能见到“低头族”的身影,有些人甚至熄灯临睡前还摸黑玩手机。4月16日,九江一33岁女子因经常晚上用手机熬夜看电视剧,导致眼睛干涩、疼痛,到医院检查发现是患上了“眼中风”。

  “眼中风”多发于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该女子为何会出现“老人病”?经进一步了解,医生诊断她是用眼过度导致血管收缩,血管里的血栓堵塞视网膜中央动脉,从而发生“眼中风”。幸运的是,经过综合治疗,目前赵女士的症状有所缓解,但因其视网膜受损,右眼想恢复到原来的视力是不太可能了。

  【特别提醒】

  视力问题不容忽视

  这些问题应注意

  对于如何预防“手机眼”,医生建议,看手机时,应该将屏幕调到合适的光线强度。另外,应尽量避免长时间看手机,每次看手机超过半个小时,就应看看远处绿色的植物,让眼睛休息10到15分钟。“因为长时间专注地盯着屏幕,我们眨眼睛的频率会降低,容易导致结膜炎、干眼症等疾病的发生。”

  医生提醒,熄灯后尽量不要看手机和平板电脑。黑暗中人的瞳孔是放大的,因此进入眼底的亮光就会大一些。这些亮光对眼睛有一定刺激,能产生眩光,容易造成“视疲劳”。因此,市民在玩手机和平板电脑时,即使关闭大灯,也最好开一盏背景灯,比如夜灯、壁灯等,减少亮光对眼睛的刺激。

标签:眼中;发黑;左眼;许奶奶;血管;手机;眼睛;视力;高血压;三高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