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义勇为英雄表彰大会召开 扬州五名大学生受表彰
2017-04-2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丹、梁磊、周运万、卢念祥、徐夏。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昨天,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却给扬州五名大学生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他们分别是扬州职业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梁磊、卢念祥、周运万以及扬州大学的刘丹、徐夏,因在危急关头,勇擒歹徒救人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2014年11月23日晚7点多,小云(化名)和两名女同学刘丹、徐夏结伴外出,到文昌阁一带逛街。行至文昌中路东侧一处公厕时,小云独自进去上厕所,两名女同学在外等候。当小云洗完手转身离开时,一名男子突然冲上来,从后面卡住她的脖子,强行将她往男厕所拖。在外等候的刘丹和徐夏听到厕所传出尖叫,一起冲进厕所,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把小云拖进男厕,刘丹和徐夏立刻上前去拽扯想把小云救下来,可是敌不过男子,于是大喊“救命”。

  正巧此时,扬州职业大学体育学院大一新生梁磊、卢念祥、周运万路过此处,听到呼救声后一起冲进厕所。梁磊猛地冲上去,将歹徒仰面摁倒在地。此时,他发现歹徒右手竟然拿着刀,危急关头,幸亏卢念祥和周运万及时冲上来,死死压住了歹徒的右手,并用膝盖牢牢顶住其腰间。歹徒被控制住后,周运万及时报警。正因此,这五名大学生被授予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这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记忆。”扬州职业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卢念祥告诉记者,“真正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时,我们才发现,比我们更勇敢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有人为了维护正义、和平和光明,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和他们相比,我们幸运很多。”

  “回想起来,我觉得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相信任何一个人在那一刻都会义无反顾、伸出正义之手救下那个女孩。”梁磊说,因为这件事,自己和朋友获得了各种荣誉,“这份荣誉属于学校,也属于当代的大学生,属于我们的时代。我希望更多人从我们的故事中,传递互帮互助的精神。”

  虽然梁磊、卢念祥、周运万与扬州大学的刘丹、徐夏,在危急关头同时救下一名少女,但直到赴京颁奖前,刘丹和徐夏都分不清三个男孩谁是谁。

  “事情过去后,我们也就淡忘了,并没有刻意去联系,直到今天颁奖,我们才知道谁是梁磊。”刘丹说,“我们珍惜这份荣誉,今后如果遇到类似的事情,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见义勇为模范群体’是一份荣誉,‘模范’‘榜样’的力量会一直激励自己前行,积极面对生活、学习和工作。”但同时梁磊也说道,希望颁奖结束后,将这份荣誉的光环珍藏起来,自己和同伴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并不希望别人只记得自己见义勇为的故事。

标签:刘丹;梁磊;见义勇为;模范;徐夏;大学生;我们;周运万;扬州;五名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