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扬菜师徒亮相央视 央广专栏节目推介扬州茶文化
2017-04-2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茄鲞

  

  八珍拉糕

  

  董克平(左)和陈万庆在节目中聊扬州包子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昨天,记者了解到,央视西班牙语频道文化新闻“文化人物月历”栏目近日播出两集节目,讲述淮扬菜文化和扬州早茶,分别聚焦了中国淮扬菜大师周晓燕及其徒弟陈万庆。该栏目编导介绍,两集节目拍摄了3天,因为可拍摄的内容太丰富,她感叹录像带都不够用了。

  聚焦周晓燕陈万庆

  再次展示脱骨鱼、三套鸭等刀工

  《他用“舌尖上”的中华刀工征服了世界的心和胃》《始于颜值,陷于美食》,3月17日和4月21日,央视西班牙语频道文化新闻“文化人物月历”栏目“魅力传承人”系列分别以此为主题,讲述了淮扬菜文化和早茶等。

  “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还能够继续保持早茶文化的地方已经不多。扬州人生活的节奏、吃早茶的习惯,也是展现扬州美食文化非常有特色、有代表性的一部分。而且从《红楼梦》衍生出来的红楼早茶,也非常有意思,符合观众的喜好。”昨天,记者联系该节目编导郜杰时,她告诉记者。

  据介绍,《始于颜值,陷于美食》是通过董克平老师和陈万庆的对话,边吃边聊,把扬州早茶文化、红楼文化生动地展示出来,同时也介绍了瘦西湖船宴等,希望通过饮食文化来向海外西班牙语国家观众展示中华文化的灿烂多姿和博大精深。

  “这只是其中一集。”郜杰透露,在此之前,他们还播出了《他用“舌尖上”的中华刀工征服了世界的心和胃》,以淮扬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扬大教授周晓燕为人物主线,跟拍了周晓燕授课的过程,还请他再次展示了脱骨鱼、三套鸭、文思豆腐、蓑衣莴苣的刀工,以及他在生活中绘画、阅读等过程,并请他讲述了淮扬菜的文化、传承及未来的发展。

  “周晓燕大师在2015年的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美食峰会上,精湛的刀工震撼了国际观众,取得了巨大的反响。这是我们找到他采访的重要原因之一。”郜杰说。

  去年11月初拍摄

  扬州包子千层糕翡翠烧麦均入镜

  据了解,该节目的拍摄时间为去年11月初,拍摄时间为3天。郜杰介绍,节目通过美食家董克平和扬城一味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万庆的对话,讲述扬州早茶的文化、菜单,以及红楼文化,拍摄了扬州早茶、红楼早宴、瘦西湖船宴等。

  记者在节目中看到,扬州包子、千层糕、翡翠烧麦、迷你寿桃、蟹黄汤包、八珍拉糕等早茶菜点入镜。“扬州包子有讲究,不说包子褶不说包子馅,说说包子顶部的开口。封闭的叫马蹄嘴,开口漏小孔的鲫鱼嘴,扬州俗语讲:鲫鱼嘴子荸荠鼓子,三十二褶子。”董克平介绍。

  “茄鲞在《红楼梦》中吃的时候是要去皮的,现在做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去皮,而是根据现代营养学保证营养;长寿佛桃外皮是山药泥加糯米粉做成的,里面的馅心是枣泥;翡翠烧麦最好的是石榴花造型。”陈万庆在节目中介绍了红楼早宴中的茄鲞、长寿佛桃等菜点,船宴中的八珍拉糕,同时介绍了蟹黄汤包“提笼摆菊”的特色,“好看的蟹黄汤包皮薄,轻轻晃动就可以看到里面的汤汁在流动,提起来像小灯笼,摆下像菊花,好的汤包要在35个褶以上,非常考验面点师傅的手艺。”

  面向西班牙语观众

  与龚琳娜等人展示中国文化

  “在扬州拍摄的时间只有3天,但是因为可拍摄的内容太过丰富,我们工作人员带的录像带都明显不够用了。”郜杰感叹。

  此次拍摄中,两集的主线人物都与淮扬菜有非常深的渊源,周晓燕与陈万庆是师徒关系,而美食家董克平非常赞赏淮扬菜文化、手艺和味道。

  郜杰介绍,该栏目是一档以人物为主线,来展现中国文化的节目,主要面向海外西班牙语国家播出。目前在制作播出中的人物包括致力于中西文化融合的著名歌手龚琳娜;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杭州歌舞剧院院长,G20晚会、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力编导崔巍;中国古典舞青年演员华宵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手工缂丝团扇设计师李晶等。

  记者 屠明娟

标签:淮扬;文化;央视;扬州;节目;陈万庆;拍摄;周晓燕;郜杰;介绍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