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五年获金标 解读"扬马"十二年成长路
2017-04-21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6年“扬马”(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4月23日,2017中国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正式开跑。昨天,记者在市档案局,通过档案对“扬马”进行了盘点。今年“扬马”迎来了第十二个年头,“扬马”连续五年荣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不仅是国内唯一的国际田联金标半程马拉松赛事,也是国内唯一以人名命名的马拉松赛事。从一个地区性的体育活动,发展成每年40多个国家和地区、240多个国内城市、120多所国内外高校、400多个社团、3.5万跑友参加的国际性赛事,“扬马”已成为享誉四海的中国半程马拉松赛“第一品牌”。

  鉴真莲子提出建议

  扬州首次举办马拉松比赛

  “扬马”是扬州的一块金字招牌,但在赛事创立之初,还要感谢“鉴真莲子”沈光文女士,是她将国际马拉松赛事带到了扬州。

  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诞生于2006年,赛事的发起人是一位鉴真大师的忠实崇拜者——沈光文。她生于大连,后留学并定居于日本。2005年,沈光文来到鉴真大师的故里扬州,向扬州市政府提出举办马拉松赛的设想,通过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将体育、文化、经济完美融合,为积极对外开放的扬州提供一个推介展示的平台。双方一拍即合,于是经沈光文牵线,由中国田径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扬州市政府、日本西武新闻社合作主办的首届“扬马”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2006年5月27日,第一届中国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举行。首届“扬马”共设置三个比赛项目:男女半程马拉松、3.3公里男女健身跑和男女健身走。参加半程马拉松共计318人,迷你马拉松611人。参赛地区5个,国内城市20个,社会团体13个。

  首次牵手央视直播

  荣膺国际田联马拉松银标

  2007年4月28日,第二届“扬马”由中国田径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扬州市政府主办,以重新定位的战略面貌迈开步伐。从人数上看,1064人参加半程马拉松,是首届的3倍多;迷你马拉松选手7500人,是首届的12倍;参赛的国家地区、国内城市和社会团体也都翻了几番。

  2008年,第三届“扬马”在体育场鸣枪,选手首次过万。从这年开始,“扬马”与全国马拉松半程赛首次双赛合一,两赛同道。

  2009年4月26日,第四届中国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009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中国大学生半程马拉松公开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半程马拉松选拔赛在扬州体育场同时拉开战幕。来自中国、美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近1万5千名选手参加。

  2010年,“扬马”参照金标赛事的评估和申报体系,将赛事升级,项目设置增至七项,冲上跑道的人数首次突破2万,近七百名国内外专业选手和12位马拉松实力大腕登道展姿。首次牵手央视体育频道,进行全国现场直播。荣膺了国际田联半程马拉松银标赛事,入选中国首批体育旅游精品推荐项目。

  连续五年获得金标

  参赛规模已达到3.5万人

  2011年,第六届“扬马”再获银标,获评中国田径协会的中国最佳马拉松,被列为当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的重大活动之一。参赛的半程运动员有8327人,为首届的27倍。

  2012年9月18日,中国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从银标赛事荣升为金标赛事。“马作的卢飞快。”从2012年开始,“扬马”连续五年获得国际金标,以中华名驹的神姿在世界半程马拉松史上镌盖了钤印。

  2013年4月21日,距四川雅安发生地震23小时58分,2013年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正式鸣枪起跑,此次扬州马拉松的主题是“为雅安而跑”。

  2014年4月20日,中国海运杯2014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开赛,吸引来自国内外近3万5千名选手参加。

  2015年4月19日,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吸引了世界40多个国家、240多个城市和地区、120多个高校、400多个社会团体的35000名选手报名参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莫斯伊内特·杰尔厄谬·贝伊赫夺得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2016年4月24日,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扬州马拉松公园鸣枪开赛,设半程、10公里、迷你三个大项,其中半程1.8万人,十公里7000人,迷你马拉松1万人,总人数为35000人。

  2017年,“扬马”参赛规模依然是3.5万人,半程项目1.8万人,10公里项目7000人,迷你马拉松项目1万人,共有28024人通过公众报名通道报名“扬马”半程项目。

  通讯员 扬档轩 王溪汇

  记者 姜涛

标签:扬马;半程;金标;马拉松;鉴真;扬州;国际;马拉松赛;赛事;五年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