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名鸟友受聘护鸟监督员 动物园两年救百余野生鸟
2017-04-21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昨日,2017年爱鸟周活动在扬州动物园拉开序幕,该活动由市农委和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联合主办。活动中,首批10名鸟友被市农委聘为爱鸟护鸟监督员。记者获悉,到目前为止,扬州有记录的野生鸟有256种。

  两年来救治百只野生鸟

  扬州动物园是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动物园主任助理闻亮说,救治的野生动物中有相当比例的野生鸟类,“近两年来,救治的鸟类有100多只。”据悉,这些获救的野生鸟类有东方白鹳、红隼、东方角鸮、秃鹫等,其中,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隼、东方角鸮、秃鹫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闻亮介绍,救治的野生鸟类中,有些是从市场上救回来的,也有的是受伤后被市民送到动物园。本月上旬,工作人员前往高邮临泽,将4只东方白鹳雏鸟带回动物园。记者昨看到,经过半个月的精心照料,4只东方白鹳已长大,每只重量都在3斤-4斤。闻亮介绍,这4只东方白鹳食量可真够大,每只一顿要吃1斤小鱼,一天两顿,每天要投喂8斤小鱼。

  10名鸟友受聘为监督员

  在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展出了100种野生鸟类图片,其中大部分都是扬州常见的鸟类,如家喜鹊、家燕、灰喜鹊、白鹭等。

  为让更多人参与爱鸟护鸟活动,市农委还聘请了10名热心鸟友作为爱鸟护鸟监督员。市农委野保站站长赵景奎说,监督员协助农委做好爱鸟护鸟的宣传工作,在日常观鸟、拍鸟过程中,忠实记录鸟类种类;同时,在发现有危害鸟类的行为时,及时劝阻或向林业和公安等相关部门反映。

  赵景奎说,这次活动中,主办方还与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发布”合作,进行“看图识鸟”有奖答题,一个手机号只可参加一次问题,每天根据得分情况,排名前15的幸运网友将获得100元话费,“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扬州鸟类。”

  扬州野生鸟已有256种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扬州有记录的鸟类有25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丹顶鹤、东方白鹳、黑鹳等,二级保护动物有黑脸琵鹭、阿穆尔隼、白腹鹞、游隼、鹗、小鸦鹃、白琵鹭、黑翅鸢、赤腹鹰、日本松雀鹰、松雀鹰、雀鹰、鹊鹞、黑鸢、普通鵟、红隼、红脚隼、燕隼、长耳鸮、短耳鸮等。

  按照濒危等级来划分,记录有极危鸟种1种,为青头潜鸭;濒危鸟种4种,为丹顶鹤、东方白鹳、黑脸琵鹭、黄胸鹀;易危鸟种4种,为鸿雁、红头潜鸭、黑嘴鸥、大鸨。

  杭德泉介绍,眼下,正是过境鸟路过扬州的高峰期,也是夏候鸟迁来扬州的高峰期,“迁徙时期,保护鸟类非常重要,特别是对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尤其重要,尽量减少对栖息地的人为干扰,为野鸟的繁衍生息留下足够空间,只有这样才能留住更多的鸟儿。” 记者 向家富

标签:鸟友;野生;鸟类;扬州;监督员;10名;动物园;东方;两年;白鹳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