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文化展示璀璨魅力 世界文化版图烙上扬州印记
2017-04-21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自古以来,扬州就是一座文化之城,文人雅士留下的诗词即为最生动写照。扬州也是一座开放之城,在全国和世界舞台上,扬州文化的身影从未缺席:扬州小调飘扬“浪漫之都”、扬州曲艺唱“醉”香江、扬州古琴在法国亚洲博物馆留下丝弦之音……

  扬州文化已挣脱地域束缚,展示着城市开放包容的姿态,也让扬州“淮左名都”“月亮城”“文化之城”的美誉名扬四海,在世界文化版图烙上“扬州印记”。

  从地方走向全国

  扬州文化展示璀璨魅力

  2015年,作为沿袭传统、广纳博收后打造而成的原创舞台艺术精品,扬剧《衣冠风流》先后赴深圳、上海、北京演出,堪称扬州文化走出去的一次“标志性事件”。

  三尺书台、一块惊堂木、一把三弦,一代名角梅兰芳蓄须明志的爱国故事经过扬州弹词的演绎,更显得荡气回肠,令人动容。连日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之一,扬州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陆续走进珠海、广州、佛山等城市,地道方言传播着独特的扬州文化之音。

  今年新春伊始,“散怀广陵——扬州市国画院作品展”在南京金陵美术馆开展,一幅幅作品在体现传统“扬州画派”基因的同时,也彰显出当代扬州书画家的独特艺术气质。

  展望今年,4月24日,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扬州市曲艺研究所青年评话演员马伟将赴宁展演;木偶剧《嫦娥奔月》将于7月献演国家大剧院。

  从地方戏台到全国舞台,璀璨的扬州文化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内涵,在传承中被赋予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时代精神,散发出名城扬州的独特魅力。

  扬州文化得到国际认同

  世界文化版图烙上“扬州印记”

  近年来,扬州文化在国际舞台上星光璀璨、频频亮相,在扬州文化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11月,扬州古琴在巴黎卢浮宫举行的第二十一届法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亮相,向世界展示古琴制作工艺的匠心独运,同时,一张“扬州斫”古琴也被法国的亚洲博物馆收藏,世界“浪漫之都”留下了浓重的扬州文化印记。

  同年12月,扬州古琴作为中国古琴的代表,在“中国梦·世界情”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品牌献礼活动中,荣获联合国成立70周年庆典古琴评优金奖。

  2016年11月,扬剧《吴汉杀妻》参演第七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不用麦克风,乐队现场伴奏;不用舞美布景,只用一桌两椅,按照最传统的舞台样式呈现,90%的观众来自欧洲,却依旧在情节动人处让人潸然泪下。演出结束时的三次谢幕、多次返台,便是世界观众对扬州文化的最大认可与认同。这次演出也是百年扬剧首次整团登上欧洲大陆,并一举荣获戏曲节评委会最高奖项——评委会特别奖,中国文联负责人表示:“这为扬州赢得了荣誉,也为中国戏剧赢得了荣誉。”

  同在去年11月,受江苏省文化厅委派,扬州木偶作为江苏木偶艺术的代表参加第20届柏林木偶节,“不是真人,胜似真人”的表演,让柏林观众惊叹称奇,也将最纯正、独特的扬州地方文化——杖头木偶展示在世界面前。其实,从上世纪起至今,扬州木偶的足迹已遍布美洲、欧洲、亚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近2000场,成为江苏乃至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优秀品牌,今年更被江苏省文化厅授予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先进单位”。

  如今,扬州文化走出去正经历着从飘散播种到魅力绽放的蝶变,扬州文化已超越了种族、国籍、地域、语言的界限,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从交流传播到创新融合

  扬州文化对外交流纵深发展

  扬州文化在国际舞台的绽放,充分展示了优秀文化的旺盛生命力,也为扬州更加自觉地传承和创新地方文化开拓了更广阔的视野。

  2016年12月22日,“混血版”木偶剧《森林王子》在扬成功首演,流畅的剧情、精湛的表演、独特的文化受到了观众的广泛赞誉。《森林王子》由扬州市木偶研究所与阿根廷圣马丁大学合作创排,阿方负责编剧、导演、音乐、舞美设计、人物设计,扬州负责排练、木偶制作及人员演出,充分展示了扬州杖头木偶文化和南美人文风貌。今年将开启全国巡演,并赴巴西、阿根廷、克罗地亚等国家交流展演。

  今年2月,应中国驻澳大利亚珀斯总领馆邀请,扬州文化代表团在当地一所女子中学交流期间,鉴于学生们对扬州剪纸大师赵红妹的剪纸作品爱不释手,该中学的教务调研组组长当场决定,与扬州达成协定,将邀请扬州剪纸大师长期驻地教学,并开设专修课程。

  植根于文化传统,在历史沃土滋养下,与国内外优秀文化创新融合,是文化传承的另一种方式。《森林王子》和扬州剪纸便是一种成功的尝试和突破,也推动了扬州文化对外交流的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王璐

标签:扬州;文化;世界;印记;璀璨;版图;魅力;中国;展示;舞台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