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兴私家庭院艺术展21日亮相 讲述扬州"庭院深深"
2017-04-20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木香园(资料图片)

  

  扬州古城新兴私家庭院艺术展展厅。陶敏摄

  

  栖凤会馆(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扬州古巷民居小庭园,体现了精致扬州的特色,已是老城区人居环境改善的样板,成为古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诗意栖居——扬州古城新兴私家庭院艺术展”将于4月21日至27日在扬州市文联美术馆正式展出,扬州市庭院艺术研究会将最近十几年来扬州新兴私家小园林传承发展的历程,首次系统展示,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

  老城区小庭园约100家

  成为古城一道亮丽风景线

  扬州自古多宅园,唐诗中咏扬州即有“园林多是宅,车马少于船”的诗句,自古以来扬州人建造住宅就与园林联系在一起,园中有宅,宅中有园。历史上,古城中私家园林与房屋建筑交错在一起,点缀在其间,其中有规模较大的,如何园、个园、小盘谷等,也有不少居家小园只有几十平方米,据园林史书记载,最小的“杨氏小筑”仅有58平方米。

  随着城市的发展,一批人迁入新居,而留在老城区及近郊古镇的一批人,他们为传承扬州历史文化,追求高雅情趣爱好,改善家庭居住环境,在保持古巷民居风貌的前提下,利用现有的住宅环境进行改造,近十几年来,新建起了一批私家小庭园。

  扬州市庭院艺术研究会会长徐鹏志介绍,这批新兴的家庭小庭园,一般园子面积从几十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亦可称为“袖珍园林”或“盆景园林”,共同的特点就是小巧精致。他们在一块块空地上凿地叠山,筑亭建廊,种花植草,小园内有山有水,以有限面积造出无限空间。其中,既有传统中式的,如“祥庐”古色古香有韵味,乡村野趣尽现小园之中;也有中西合璧的,如“木香园”,既有传统中式角亭、石桥、假山,又有西式罗马柱、大客厅、喷水池、古典立柱灯、古铜旋转楼梯;还有现代流派的,如“紫园”,现代瓷砖墙面上镶嵌着一方方青花瓷片,室内有牛仔酒吧,院子中间一棵老紫藤攀缘而上,盖满了整个院落。还有京式的如“童园”, 藏式的如“栖风会馆”, 浙式的如“随缘”……每家庭园各不相同,进入门内别有洞天,曲径山架,修篁鲜花,粉墙黛瓦,绿萝蔓爬,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无不给人以美的冲击,令人流连忘返。

  徐鹏志欣喜地说,近年来,一些扬州人为了改善生活环境,争相打造小庭园,小庭园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扬州老城区的小庭园约有100家,而县市区的民居小庭园至少也有20家。

  首次用音像视频系统展示

  44家小庭园亮相

  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曾多次聚焦过扬州的私家小庭园,使其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也成了扬州古巷游的一大看点。很多人都慕名来参观扬州的私家小庭园,但一些私家小庭园是老扬州们生活的场所,并不迎客。为了弥补游客的“遗憾”,扬州市庭院艺术研究会决定在今年4·18期间,举办“诗意栖居——扬州古城新兴私家庭院艺术展”。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文昌中路琼花观的扬州市文联美术馆看到,徐鹏志和朋友们正在忙于布展。每一家小庭园都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介绍。

  徐鹏志介绍,他们精选了44家有特色的私家小庭园展示,这是他们首次举办展览,扬州市庭院艺术研究会的十多位会员参与其中。位于东关街的“祥庐”,最近新增了亮化工程,所以,他们补拍了夜晚的旖旎风景;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这两年也将自家的小院子打造成了“帆圃”,此次也收入展览。

  “为了这次展览,我们已经忙碌了两个多月。”徐鹏志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首次用图片和音像视频的形式,系统展示扬州新兴私家小园林传承发展的历程。

  记者在现场看见,此次展览一共展示了44家小庭园的景致,还有5家小庭园当年建设中的资料图片,此外,还展示了6家小庭园主人收藏品的图片。

  准备办成巡展

  激发更多人打造小庭园

  徐鹏志介绍,扬州古城新兴私家庭院艺术展览,受众面很广,所以,他们将展示的内容浓缩在一个个卷轴里,方便携带。而且卷轴更有文化气息,符合扬州城市的特色。

  同时,徐鹏志表示,他们准备将“诗意栖居——扬州古城新兴私家庭院艺术展”办成巡展,计划今后在各县市区的博物馆或文化馆展出,普及扬州的园林文化,也激发更多人加入到打造小庭园的行列,“如果市民有相关需求,我们也会提供咨询服务,出谋划策。”徐鹏志说。

  记者 陶敏

标签:扬州;庭园;私家;庭院;新兴;徐鹏志;艺术展;园林;古城;他们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