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好的门牙突然断裂 大量服用抗生素使牙齿变脆弱
2017-04-20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为了生病早点好服用大量抗生素,家住江都的一位40岁的母亲方女士(化名)在多年后,不得不面对出现的后果——门牙突然断裂。最近,方女士四处咨询修补门牙的方法。市友好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宇鹏表示,病人可能是因为长期过量服用抗生素,导致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脆弱。

  突发情况

  牙齿好好的怎么突然断裂?

  今年40岁的方女士是一个14岁男孩的母亲。“孩子小的时候常生病,特别难带,我真的用尽了全部的精力去照看他。”方女士告诉记者。加上还有日常的工作,方女士身心俱疲。“基本上是孩子生病快好了,我又开始生病。”

  为了不让孩子再次染病,也让自己快点好起来,方女士每次生病时几乎都服用常人双倍剂量的抗生素。“那时候脑子里就想着让自己早点康复,根本没想到抗生素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身体也渐渐壮实起来。但方女士原本一口洁白的牙齿却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两个大门牙中间有一道不规则黑缝,而且时常一阵阵的疼痛。“那道黑缝像小孩吃糖太多引起的龋齿,也没太在意。”

  直到前不久,方女士吃饭时,不小心重重咬到了筷子,然后左门牙横着掉下一块来。“没想到自己的牙齿已经脆弱到这种程度,未来几十年该如何度过?”看着镜中自己缺损的门牙,方女士心里非常难受。

  医生释疑

  过量服用抗生素使牙齿脆弱

  经检查和询问病史,市友好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宇鹏认为,方女士是因为长期过量服用抗生素,引起的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脆弱。“抗生素对身体的伤害是不可逆的,体现在牙齿上也是如此。”考虑再三,方女士打算在残牙外面做一个牙套,终身置于口腔中。

  陈宇鹏说,抗生素牙并不鲜见,尤其出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中。“当时使用较多的是四环素,出现四环素牙的情况较多。”他说,四环素与牙齿中的某些成分结合,更容易导致牙齿颜色变深、变黄。四环素牙大多只影响美观,也有部分影响牙齿正常发育。

  值得注意的是,长时间服用高剂量抗生素,可能引起口腔真菌感染,表现为口唇上出现白色斑点。陈宇鹏提醒,服用这类药期间,要遵医嘱使用抗真菌漱口水可缓解不适,必要时,要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

  通讯员 蒋敏 记者 张庆萍

  ■延伸阅读

  服用抗生素有毒副作用

  上述是一个服用过多抗生素影响牙齿的病例,在日常生活中,大量服用抗生素对身体的危害有很多方面。专家表示,其中公认的有四个危害。

  一、毒副作用。“是药三分毒”,抗生素也不例外,如庆大霉素有耳毒性和肾毒性,红霉素有肝毒性,一二代头孢具有肾毒性,磺胺类药物可引起血尿,造血系统的影响等。

  二、过敏反应。多发生在具有特异性体质的人身上,其中以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青霉素、链霉素、头孢类药物都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其中青霉素最常见也更为严重,严重时可致死。

  三、二重感染。二重感染又称重复感染,是指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可使敏感菌群受到抑制,而一些不敏感菌(如真菌等)乘机生长繁殖,产生新的感染的现象。临床上四环素,氯霉素等药物较易引起二重感染,治疗困难且病死率极高。

  四、耐药性。耐药是滥用抗生素最大也是最严重的危害。由于药物长期刺激,使一部分致病菌产生变异、成为耐药菌株。这种耐药性既会被其他细菌所获得,也会遗传给下一代。

  专家表示,如果生病,在遵循医嘱的基础上,尽量少用和不用抗生素。

标签:抗生素;牙齿;服用;女士;门牙;突然;大量;脆弱;陈宇鹏;生病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