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种”上墙,文明“植”于心!“多彩文化墙”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1-09-14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泰州讯 “现在生活好了,奶奶再也不用跟着爷爷出去打渔了,可以天天在家照顾你。”今年53岁的李小红,每天领着5岁的小孙子在社区散步时,总会指着一面“昔日小渔村,今朝后花园”的文化墙,对孙子讲述年轻时乘风破浪出江打渔的故事。

沿着这面墙往北30米,转个弯,进入居民集中居住区,映入眼帘的,是120米长的核心价值观文化展示墙。

这样连片的文化墙,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永安洲镇东江社区,几乎随处可见。这些文化墙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让原本单调的墙面有了灵气,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新鲜的时代感让墙面彩绘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的“传播者”。

“不仅是在东江社区,全镇所有社区都绘制了文化墙。”永安洲镇宣传委员马宗佑介绍道,“大街小巷、村头村尾的文化墙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近年来,永安洲镇坚持将文化墙建设工作与群众精神文明、美丽乡村等建设有机结合,重点选择群众聚集区域、公共活动场所、社区主要道路附近以及大型工业企业的外墙面,采用水墨画、连环画、彩绘等形式,新建近万平方米的文化墙,让墙体变成传播文化的载体、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景观,成为宣传文明的新窗口、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

在内容的选择上,重点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道德风尚、传统文化、文明养成教育等方方面面。“百善孝为先”“讲文明树新风”“勤俭节约”……一面面文化墙,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化的熏陶,达到“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的宣传效果。

文化“种”上墙,文明“植”于心。多彩文化墙,不仅美化了生活环境,描绘了文明、和谐的新农村风貌,更让文明理念渗透并根植于广大居民的思想之中。(蒋颖 杨茗)

标签:文化墙;社区;永安洲镇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