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立凡卢佩民率队赴医药高新(高港)泰兴靖江姜堰兴化督查项目 立足新起点 点燃比学赶超的奋斗激情
2021-09-14 21: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朱立凡、卢佩民率A组人员督查项目。方雨婷摄

这是一场项目的大比武,这是一场项目的擂台赛。9月13日至14日,全市“三比一提升”项目建设现场督查活动举行。13日,市委书记朱立凡、市政协主席卢佩民率队督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泰兴市、靖江市、姜堰区、兴化市项目建设情况,形成激励的动力、倒逼的压力,凝聚起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大合力,努力以高质量项目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短暂的一天里,与会人员行程满满当当,大家以5个市(区)的24个项目为触点,在火热的建设场景中,触摸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一路上,大家走进开发园区、企业车间、项目建设现场,认真看、仔细听,详细问、用心悟,在督查中找差距、找目标、找经验、找路径,更坚定了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决心。

朱立凡带领与会人员首先来到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参观了金迪克生物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二期产业化项目、安必生药品制剂生产项目、硕世生物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瑞科生物新冠疫苗产业化项目、蜂巢能源年产10万套PACK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诺博汽车年产12万内外饰件项目、曼德汽车零部件项目、龙凤堂中药提取2号车间项目,感受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

在硕世生物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朱立凡一行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对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感谢硕世生物在疫情防控中对泰州人民的健康安宁作出的积极贡献和有力支撑。”他说,硕世生物已经实现了从科创板上市的首家分子诊断企业到业内头部企业的成功转型,希望企业在持续强化技术创新的同时,大力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加快实现从产品供应商向大型综合服务商的转型,为城市发展以及大型活动举办提供精准、高效的第三方服务。要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健康名城建设,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支撑与应用。要聚焦百姓关切,增进民生福祉,为市民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健康服务,守护好人民健康安全。

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以泰州长城汽车为核心的零部件产业链已“初露峥嵘”。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启动年产10万套PACK动力锂电子电池项目,项目于今年6月开始试生产。诺博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前年启动了诺博年产12万内外饰件项目,今年6月投产,全部达产后可年产汽车内外饰件12万套。曼德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去年启动曼德空调、线束、灯具零部件项目,目前已部分投产。朱立凡对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加速构筑汽车全产业链的做法表示赞赏,要求不断加强产业链研究,加大产业链缺失环节项目招引,加快突破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拓展更广阔的市场。

随后,朱立凡率队来到泰兴市,现场督查了合全新药(原恒润)高端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项目、菱苏电子化学品项目、延长中燃轻烃一体化项目、华润电力清洁能源项目。一个个高大上的项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泰兴延长中燃轻烃一体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依托泰兴经济开发区特色产业基础和企业资源配置优势,建设轻烃一体化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20万吨丙烯、30万吨聚丙烯及下游高附加值新材料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开票销售71亿元、税收9亿元。朱立凡指出,延长中燃项目是苏陕经济合作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我市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希望企业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努力实现资源减量化、替代化、循环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实的产业和技术支撑。

下午,朱立凡率队来到靖江市,现场观摩了金讯达智能包装基地项目、恒力制动器总成智能工厂项目、吉凯恩民用飞机风挡透明件生产制造项目、道道全粮油食用油加工储运项目。

吉凯恩民用飞机风挡透明件生产制造项目将成为全球首个业内符合工业4.0标准、实现高度自动化和系统连线的民用飞机风挡生产和维修基地,为波音和空客等民用客机主机厂提供配套服务。朱立凡现场了解项目最新进展,并与远在英国的吉凯恩航宇副总裁丹尼斯视频连线。他希望双方携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日竣工投产达效,期待双方更广泛更深入地加强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实现互利共赢。

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制动器总成智能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5 亿元,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开票销售10 亿元,入库税收2000 万元。朱立凡详细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情况,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勉励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加快机器换人,有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在姜堰区,与会人员观摩了衡川锂电池湿法隔膜项目、华脉科技光纤拉丝技改项目、创越新材料食品药品包装项目、双登富朗特高性能储能用锂离子电池项目,现场感受该区项目建设的可喜成就。

衡川锂电池湿法隔膜项目瞄准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膜研发生产,计划总投资30亿元,正式投产后可以迅速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朱立凡鼓励企业积极抢抓能源革命的新机遇,瞄准隔膜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不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推动技术迭代升级,努力走在技术创新的最前列。

创越新材料食品药品包装项目将新建15条智能印刷、复合、分切生产线,并规划建设全新的GMP药包车间,致力建成国内配套设备最先进、最齐全、最专业的药包企业。朱立凡指出,泰州医药食品产业基础雄厚、企业众多,建设高端食品药品包装项目意义非同小可。希望企业加大本地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与我市医药、食品企业的产业配套合作,为做大做强产业链贡献力量。

打造绿色健康食品产业集聚区是兴化今后五年的重点发力点之一。在兴化市,朱立凡一行现场督查了兴化田园主义烘焙食品项目、元富食品脱水蔬菜项目、中华食谷A区项目、五得利二期项目。

五得利集团兴化面粉有限公司是江苏省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去年启动五得利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达产后,连同一期将实现日处理小麦7000吨、年产量230万吨的生产规模,预计年开票销售达55亿元,入库税收2500万元,稳居江苏省面粉行业龙头地位。朱立凡指出,兴化要坚持绿色发展、深耕细作,以调味品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叫响“世界鲜、兴化造”品牌。要瞄准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