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村联建“飞地经济” 常熟“动迁村”打破瓶颈创新谋发展
2021-01-11 14:2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常熟记者袁鼎)近日,随着“轰隆隆”的挖机声响,由常熟市琴川街道七村合作联建的海虞镇绿色制造产业园高端工业载体项目正式动工。作为“动迁村”打破发展瓶颈的一项创新实践,该“飞地经济”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将重点引进智能先进制造产业,预计每年可增加村级收益800万元以上。

琴川街道地处常熟市新城区建设中心,区域面积48.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5万,下辖23个行政村(社区),大部分都是“动迁村”,有几个村甚至整村动迁。虽然城市化推进中货币资产不断充裕,但是缺乏土地资源及指标,村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村级经营性收入增长遭遇瓶颈。

为有效突破动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制约瓶颈,经琴川街道党工委及街道下辖东环村、石墩村、浦浜村、泰安村、杨荡社区、景龙村、大虹桥村共同商讨,征求多方意见后决定由琴川街道出面向常熟市政府争取土地指标,用于发展“飞地经济”。

经过琴川街道党工委的多次努力,最终在海虞镇绿色制造产业园争取到土地指标44.8亩,用于建设高端工业载体项目46868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000万元。为了更快推进该项目,琴川街道党工委及相关村多次开展海虞镇绿色制造产业园标准厂房推进会、参观优秀工业载体项目,吸取先进经验,聘请专人全程负责此项目进度,协助琴川街道七村项目立项、招投标工程等所有事宜,解决在联建过程中发生的各项问题,监督项目实施进度与质量,直至项目竣工,取得相关不动产权证。

据悉,“飞地经济”已经成为琴川街道探索区域合作模式的有效形式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突破口,是打破“动迁村”原有发展瓶颈、新增村级收入的一大重要法宝,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接下来,琴川街道将不断探索完善新模式,加速推进服务城市与村级财力发展双引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