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化产业成推动发展重要引擎
2021-01-11 14:2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我市特色化文创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千家——

文化产业成推动发展重要引擎

近年来,苏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先后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扩大传统产业规模,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特色化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到“十三五”时期末,全市各类文创企业法人单位近4万家,从业人员70万人,年度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可达1094.9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预计为5.37%,全市拥有国内外证券交易市场主板上市文化企业数量达到10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千家,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稳步提升,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成为推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项目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集聚效益显著提升

2020年12月下旬,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13家园区获得创建资格,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榜上有名,是我省唯一入选单位。依托“一带、两区”的空间布局,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将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新业态,致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创意设计产业、休闲娱乐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化经费投入,聚集发展要素,扩大产业规模,推动建设了一批文创产业重点项目,还建设了一批像元和塘文化产业园这样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全市共计认定文创产业重点项目232个,总投资2185亿元,投资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央视电影频道制作基地、洛可可设计集团、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项目先后落户。全市共建成镇湖苏绣、国家动画基地、阳澄湖数字园、昆山软件园、张家港软件(动漫)园等9个国家级、21个省级和63个市级文化产业基地(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我市每年举办“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为文创产业搭建了宣传、展示、交易的平台,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农业、高端制造业、旅游业、工艺美术、丝绸业、服装制造产业、艺术及衍生品产业等相关产业的跨界对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创意设计的产业引擎作用。截至2020年第九届创博会,累计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4100余家创意设计企业参展,推进各类实体项目落地90余项,累计促成交易总额近400亿元,累计吸引130多万创意设计专业人士、文化产业从业者和市民群众参观、对接、洽谈,集聚了一批高层次文化人才落户苏州,创博会平台的产业带动能力、活动集聚效应、品牌影响力都有显著提升。

产业融合程度不断提高,文旅消费促进卓有成效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文化+”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苏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加强文化产业与一、二、三产业的关联度、渗透度,加快产业融合,提升了城市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我市还着力培育了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优秀新兴业态文化企业,通过各种奖补措施支持其发展,苏州和氏设计营造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友谊时光、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等一批全国知名文创企业在各自领域都有亮眼的表现,带动了我市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文化产业的提质增效,老百姓能够享受的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文化生活品质跃上新台阶。2017年2月,苏州市被正式确立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市文旅管理部门以提高城乡居民整体文化旅游消费水平为根本,以建设苏州文化和旅游消费大数据平台为核心,以“品质苏州·美好生活”苏州文化旅游消费月为抓手,全面深化文化旅游消费供给侧改革,逐步形成了“一核多元·精准普惠”的苏州文旅消费试点模式。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苏州的文旅消费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多次获文旅部表彰。

2020年春天,我市创新打造夜间经济活动品牌,制定出台《苏州市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快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深挖夜间消费市场潜力,积极打造江南小剧场和夜间旅游、夜间购物集聚区,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消费活动,积极拓展由数字经济引导的线上消费渠道,把握疫情平稳后的消费反弹时机,抓好线下消费载体建设。同时,积极支持文创和旅游产品的创新开发,鼓励各综合体、品牌书店、文化场所等延长开放时间、探索特色经营,不断激发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为疫后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2020年12月底,喜讯传来,苏州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文化金融创新稳步发展

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工作,在“十三五”时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及目标。各部门也先后出台了《苏州市市级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苏州市文化产业贷款贴息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苏州市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一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文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为了壮大文化产业发展规模,我市积极推进符合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和文化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截至2020年,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市累计为超过300个文化产业项目提供了过亿元的资金支持。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苏州文化产业,我市研究设立了“苏州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总规模达到1.2亿元,还设立了苏州国发文化产业创业投资企业、苏州苏报华晟新媒体投资中心、苏州国发苏创文化创意投资企业等3支基金,经过其投资培育的传视影视、恒顿文化等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

近日召开的中共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擘画了苏州“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将“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国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中心城市”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主要目标。以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为抓手,苏州文化产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苏报记者 陶冠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