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新区未来3年将筹集2万套人才公寓
2021-01-11 14:2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 通讯员夏燕燕)“智能管家,请把窗帘打开!智能管家,请开灯!……”这样的智能化场景,并非出现在高级宾馆,而是出现在人才公寓。在苏州高新区,一个全方位、多途径张开手臂迎接人才“拎包入住”的引才环境正在形成;未来3年,该区将筹集2万套人才公寓,以满足“大招商、招大商”的需要。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高新区的星庭科技人才公寓,这里新建设的400多套单人房刚刚启用。该公寓最大特点是高度智能化——房间采用密码锁及智能管家控制系统,屋内电视、洗衣机、冰箱等生活设施齐全。

“这里的公寓,主要面向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建筑面积在43平方米至62平方米之间,租金大概在每月3000元左右。面对不同层次人才,还有一定租金减免。”负责该项目运营的谢超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人才公寓项目,还不是纯粹的商业开发,而是狮山片区打造的一个富民载体,所得收入将全部分配给辖区村民。该公寓位于狮山的黄金地段,走几步就是轨道交通3号线,出行十分方便。

除这种富民载体人才公寓外,在高新区,还在建设酒店式人才公寓。一个正在建设的“龙之梦酒店”,就将提供1600套人才公寓房。

为更多地“筹集”到人才之“家”,高新区还将存量动迁房进行改造,作为人才公寓定向出租,尝试把景粼天著花园、运河铂湾澜庭等配建的长租公寓,也纳入进区人才公寓管理。

巩燕博士在苏州缔因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她告诉记者,两年前毕业后就申请到杨木桥人才公寓。“当时,就是拎包入住的。那种刚从异地过来的不安感,一下就没了。房间生活设施齐全,楼内还有健身房、咖啡吧、书吧、钢琴室、快递代收点、小型会议室等,各种配套一应俱全,特别方便,也很有生活气息。”

不仅如此,高新区还推出了适宜人才居住的近4000套公租房。山湖湾项目就是典型代表。这里共有844套,房间里配置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60平方米左右,租金为每月1550元。

“我是一毕业就来到苏州科技城医院的。2016年入职后住进山湖湾,房间里家电齐全,住进来很省心,小区里有食行生鲜自提柜、菜鸟驿站、丰巢快递柜等,生活方便,小区环境也很好,出门就有公交直达单位。”毕业于徐州医学院的90后小伙皇甫冠宇告诉记者。

去年末,针对来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外地青年大学生,高新区还特别推出了一批“青年人才驿站”,提供7天以内免费住宿、就业咨询、城市融入、人才交流等综合服务。近日,高新区又出台《全区人才乐居工程实施意见》,对各层级人才“优租”再倾斜。明确各人才公寓租金以市场平均租金价格为基准,按博士每月1200元、硕士每月900元、本科毕业每月600元的标准给予租金减免,区镇两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承担。同时,“意见”还明确,针对符合条件人才申请区人才优租房,但未能安排入住、通过市场途径租房居住的,都可申请租房补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