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国际范儿!
2020-11-23 16:29: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苏州,开放包容,已连续9年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11月20日下午,iSuzhou●2020外国人才艺荟活动顺利举行。

活动前期,收到40多个国家100多名外国人报送的作品。活动中,50多名在苏州的外国人通过自编自导的舞蹈、歌曲、朗诵等节目,寄语苏州美好祝福,表达了对苏州城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

外籍人才为何如此青睐苏州?

创新外国人才引进机制领跑全省乃至全国!

在外国人才引进机制的创新上,苏州很有诚意!

在全国,首创外国人才科技项目推荐制,在全省,率先试点设立。

工作、居留“单一窗口”

全国首创外国人才科技项目推荐制

2020年8月,苏州出台《关于打造“苏州最舒心”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的若干举措》。在全国首创外国人才科技项目推荐制。

该制度面向领衔参与或主要参与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的外国人才,经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推荐,办理来苏工作许可证时享受放宽年龄、经历、学历、工作许可时间等便利。

率先在全省试点设立工作、居留“单一窗口”

6月30日,自贸区苏州片区“外国高端人才工作、居留单一窗口”正式启用,为符合申办A类工作许可的高端人才及其家属提供专窗服务,可一次办理工作、居留“两张证”。苏州率先在全省试点设立“单一窗口”,用最便利的举措,吸引最需要的人才。

发布全国首个外文版专业技术资格标准

2019年6月,全国首个有外国专家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苏州德资企业专业技术联合评审委员会在苏州太仓成立,主要负责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与苏州市德资企业中级职称评审(机械工程大类)工作。2020年4月,苏州发布《苏州市德资企业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中英版,这是全国首个外文版专业技术资格标准。

优化营商环境,苏州最舒心

在服务外资企业发展上苏州非常用心!

多举措打造“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

减免税金,助力复产

苏州分别召开中韩、中日企业座谈会,就进出口订单、国际物流、苏州市招才引智环境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主动处理企业在座谈会上反映的困难,助力企业申请市场化排除清单外的关税减免,为企业避免损失1100多万元税款。

急地方所急,特事特办,支持外资落户苏州

受国际疫情影响,部分中国驻外大使馆暂停办理公证认证业务,让外资落户苏州面临不小的挑战。5月21日,市外办通过公函、邮件、电话与大使馆及省外办多次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奥升德功能材料公司在苏投资建厂的认证文件相关事项,两周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特事特办”,为奥升德办理了公证认证。

打造iSuzhou平台,提供精准、优质服务,目前,在苏州生活的外国人数量为3.6万,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苏州苏州很精心地打造了iSuzhou苏州外籍人士服务平台,精准提供优质服务。

iSuzhou苏州外籍人士服务平台于2019年10月上线,集网站、App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于一体。在全英文传播的基础上,iSuzhou平台在7月1日正式上线日语频道“苏州日和”,每日发布苏州各类新闻资讯、持续更新相关政策通告、定期发布苏州传统文化体验课程招募,并提供在线咨询解答。

关注外籍人士及其家人的在苏生活需求

今年9月,iSuzhou联合市外办举办了“美丽苏州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由热心外籍居民担任宣传大使,介绍苏州垃圾分类标准和操作流程,服务在苏生活的外籍人士。

湖西社工委整理编印了2版《外籍人士生活服务手册》,在“iSuzhou外籍人士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这套手册在生活常用汉语、基础生活指南、苏州特色文化介绍等方面为外籍人士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指引与参考。

国际范儿的苏州,向国际讲好苏州故事,如今的苏州,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打开了一扇生动展示城市文化的窗口,向世界展现苏州文化的博大精深。

外籍人士融入苏州生活

iSuzhou平台线上开设“乐嗨苏州”(I’m in Suzhou)栏目,以在苏外籍人士的第一视角,寻访苏州文旅特色。线下,iSuzhou与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成立“拾遗”体验工作坊,举办了苏绣、昆曲、苏扇、核雕、石雕、剪纸等苏州非遗项目的文化体验活动,受到在苏外籍人士的热烈欢迎。

iSuzhou非遗传统手工艺体验

打造“来中国,游苏州”入境旅游品牌

今年9月,苏州发布全新入境旅游推广口号“到中国,游苏州”和21条入境旅游特色线路,并举办了“百名老外游苏州”、上海“外国人分享沙龙”等“到中国,游苏州”系列活动,向旅居中国的外国友人提供高质量的文旅产品。

外国友人来苏开展“近郊度假”,苏州是一座开放的魅力城市,全力构筑外国人才聚集高地,打造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帮助外籍人士融入苏州生活,向世界讲好苏州故事。

标签:苏州;外籍人士;外国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