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五星工程奖”苏州市获奖作品引关注
2020-11-23 09:1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姜锋)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选日前落下帷幕,苏州12件群众文艺作品(其中有1件为美术类作品)获奖,数量蝉联全省第一。为给苏州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在更大的范围内展现苏州百姓的“小美好、大幸福”,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11月16日起通过引力播App推出“圆梦小康,幸福绽放”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苏州市获奖作品云展演,至20日11个精彩节目已全部放送。展演引来众多市民关注,5天点击量超过40万。

本次活动还通过“文艺场”官方微信号推送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苏州市获奖作品,并举办5轮抽奖活动,中奖读者各赠送阿克苏冰糖心苹果一箱。昨天获奖的读者为习习、刘峥、大山、融盦、忆明、爪爪、浩文、ybq、小敏、纵情苏州,他们各获得阿克苏冰糖心苹果一箱。领取时间分别为11月20日至27日9时至16时30分、11月28日至12月5日9时至17时(周日除外),地点分别在苏州日报社大门东侧二号岗一楼古吴轩大厅(十梓街458号)、苏报邻里民治路店(民治路80号)。

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是一次群众文化的盛会,也是两年一次群众文艺成果的检阅。在这场检阅中,苏州涌现出一批有温度、有人气、高质量、接地气的优秀原创群文作品,再次证明了苏州群众文艺创作生产“江苏第一、全国领先”的地位。苏州市获奖作品中,既有弘扬传统文化的《看戏》《戤壁听书》,又有反映市井民情的《大饼嫂嫂》《打折》,还有歌颂新时代的《情韵姑苏》《江天之上》《我们的田野》《幸福的温度》《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吴地课堂》《小儒弄10号》等,体现出苏州群文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情怀。尤其值得欣喜的是,他们关注本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尽可能还原文化生态的原貌,用新时代的审美去引导大众欣赏趣味。

面对群众文艺蓬勃发展的势头,2015年,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苏州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办法(试行)》,通过政府购买、财政补贴的形式,鼓励、引导人民群众参与文艺活动和文艺创作,推动群众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5年来,苏州市文广旅局和各市(县)、区对立项的253个优秀群文作品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过程性扶持。同时,通过每年举办优秀群文作品展演、会演等示范性活动,为全市优秀群文作品搭建展示交流平台。经过多年培育,苏州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已达2300支。女生小组唱《一条叫做小康的鱼》、小品《生日聚会》分别获评第十七届、第十八届文化和旅游部“群星奖”。

2020年,在群众文艺创作生产“高原”逐步形成的背景下,苏州对《苏州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以“量转质”“小转精”“散转聚”为指导思想,由扶持初创作品改为扶持“繁星奖”获奖作品,将扶持重点聚焦在群众文艺精品的打磨提升,参评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文化和旅游部“群星奖”和惠民演出上,进一步推动苏州市群众文艺出精品、攀高峰、惠民生。

标签:苏州市;作品;群众文艺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