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分三年推进
2020-08-21 21:04: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苏州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试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制度,建立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质量安全承诺制度,是推动生产者主动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新模式的重要探索。

苏州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区域为苏州全域。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列入第一阶段试行范围,其农产品上市时要出具合格证。试行品类为:蔬菜、食用菌、瓜果、畜禽、禽蛋及养殖水产品,不包括生猪定点屠宰场上市销售的生猪产品。

在时间节点上分三年完成,具体为:2020年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生产主体全面试行;2021年底,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具合格证实现全覆盖;2022年,推进种植养殖大户、小农户等主体开具合格证,实现种养殖产业全覆盖。合格证可以是纸质合格证,也可以是电子合格证。截至目前,全市开通电子合格证的生产经营主体达到772家,仅7月份就开具电子合格证198208张。

全面推行合格证制度,有效扩大苏州市地产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吴中区东山枇杷在年初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后,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枇杷销售果农增收1.3亿。常熟王庄西瓜也实行了合格证上市,销售情况大好,阳澄湖大闸蟹也正在为全面推行合格证上市作出技术储备。

(苏报融媒记者 晓亮)

标签:合格证;食用农产品;苏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