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物联网技术筑造“租赁+洗涤”新模式 同程集团“安芯”智慧租洗平台正式发布
2020-08-21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8月20日,同程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住宿业新业务——“安芯”智慧租洗平台,并与瑞丽(上海)洗涤有限公司、成都四季春天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洗涤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全力助推住宿产业链上下游的良性发展和互利共赢。

据了解,该平台是同程集团依托自身互联网技术和产业链的核心资源及产业大数据信息打造的住宿业租洗平台,力求通过在洗涤行业和住宿业搭建起桥梁,为住宿业提供“纺织品租赁洗涤”的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洗涤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专业、稳定、标准化的洗涤市场,以满足住宿、医疗、交通等行业与日俱增的布草需求。

当前,我国洗涤企业多为小微企业,易出现同质化严重、集中度低、质量参差不齐等情况。在此背景下,一些规模化的洗涤企业主动做出探索,配备先进的洗涤设备,通过新型的RFID技术来对布草进行管理,由纯洗涤到自购布草租赁,逐步形成 “租赁+洗涤”的新模式。

同程集团副总裁、同程金服CEO刘军认为,高昂的设备投入、物联网技术欠缺等问题,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很难解决,这已经成为阻碍洗涤行业整体升级的瓶颈。“安芯”的出现将有效解决“租洗”所需数据、资金及技术的难题,通过在布草上植入RFID特种水洗标签为布草赋予身份编码,同时为洗涤厂、物流、酒店及供应商建立SaaS管理系统,最终实现对布草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追溯;自主下单、无人交接等技术更是极大地解放了人力,提升了整个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和良性发展。

不仅如此,由于银行等传统机构对小而分散的洗涤行业并不了解,难以获得有效的信息,洗涤企业难以获得银行等传统机构的资金支持进行扩张升级,长此以往,形成了恶性循环。而同程集团具备的产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组合应用能力,正好与金融机构形成了优势互补,可以协助金融机构完善风控,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更加高效地服务洗涤行业。

在此背景下,“安芯”开创性地链接起金融机构与洗涤企业,现场,“安芯”与华夏银行、中旅银行、常熟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银行为洗涤企业提供专属资金扶持,累计授信额度逾10亿元,为洗涤厂破解贷款难题,降低了洗涤企业转型租洗的门槛,助力金融机构服务半径的延展。

毫无疑问,“安芯”是同程集团在住宿业的一次全新尝试,不仅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洗涤行业,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水平,降低了洗涤企业做租洗的门槛,加速了产业升级迭代,也为酒店提供了可选择的租洗服务,提升了管理效率。

此外,“安芯”还开创性地为酒店提供了房抵洗涤费的结算模式,降低了酒店的应收款压力;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这是服务小微企业的一次创新型尝试,提高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目前,“安芯”已在上海、成都等城市陆续落地。未来,“安芯”将继续依托同程集团自身优势,以金融科技为手段,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动产业上下游的良性发展和市场化进程。

标签:洗涤;洗涤企业;金融机构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