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马拉松者心脏骤停 苏州“急救跑者”赛场救人
2019-12-19 11:0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蒋思悦通讯员沈佳丽)近日,在2019嘉兴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一名参赛者因身体不适突然倒地。同为参赛者的江苏盛泽医院医务部副主任严冬华及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最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严冬华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也是苏州急救跑团的成员之一。作为“急救跑者”,他已参与了近10场马拉松赛事的保障工作。本次因时间冲突,他未能报名成为此次比赛的“急救跑者”,而是作为一名普通跑者参赛。

  严医生回忆,比赛当天,空气湿度较大,体感不太舒适。随着赛事的进行,气温开“始上升。大约在上午9点,我看到前面的跑道上,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跑者倒地,周围有人围观,一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正准备对他进行心肺复苏。”面对这样的情况,严冬华立即上前表明自己的医生身份,并与那名医生交替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做了两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后,倒地男子出现了不自主反应,双手摆动。此时,救护车到达现场,众人一起将男子搬运上救护车,严冬华决定陪同该男子前往医院。

  救护车上,患者的心电监测显示室颤波形,自动体外除颤器响起了报警声。“加上车上配备的急救人员,我们一共3人。大家分工明确,我和其中一人进行双人心肺复苏,另外一人负责除颤,中间进行轮换。”严冬华说,连续两次除颤后,该男子恢复窦性心律,但依然无意识,双侧瞳孔散大。

  紧急情况下,急救人员立即为男子开通静脉,并使用急救药物。没过多久,男子终于恢复了意识。虽然人很虚弱,“但能说出自己的名字,算是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严冬华感慨。随后,救护车到达附近医院。目前,该男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标签:心肺;男子;救护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