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空抛物风咋就刹不住?奥迪车被砸洞修了6600元
2019-12-19 11:0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黄先生的奥迪车被砸了,天窗上一个大洞,维修花去了6600元。这是他入住园区青年公社以来,爱车第三次“受伤”。前两次,车顶被丢满垃圾,这一次,他认为也是高空抛物。“和管家反映了很多次,也报了警,但似乎没什么用。高空抛物都快成为风气了。”感到困惑的,可不只是黄先生。

  奥迪车被砸了

  黄先生在青年公社住了大半年,多次目睹高空抛物,他自己就是受害者。他停放在楼下的奥迪车,就被垃圾砸中了两次。都是一整袋垃“圾丢下来,砸到车顶上袋子破开,车上全是卫生纸、果皮、牛奶盒等垃圾。”先后两次“中招”,黄先生很生气。他找管家反映情况,希望能管管这种不文明行为,但“没什么效果,还是有人在抛”。

  12月14日上午,黄先生回住处,把车停在8号楼楼下的车位上。当晚8点他去开车,发现天窗上多了两个很明显的凹坑,玻璃也碎了;一碰玻璃就往下掉,变成了一个大洞。这是怎么回事?黄先生去物业调取了监控,确认他开车进青年公社时,车顶是完好的;而他的车有智能防盗系统,车身受到碰撞会启动车载监控。当天下午1点55分,系统有启动的记录。应该就是那时候被“砸的,砸到车的东西可能在我开车时掉了。”黄先生断定,车又一次遭遇到了高空抛物。

  管好“高抛”难吗?

  黄先生把车开去修了,维修费6600元,他选择了走保险。“明年的保费,肯定要涨了。”这笔损失找谁承担?黄先生缺乏直接证据,不知道谁是肇事者,也不知道该追究谁的责任。

  “前两天我和妻子从楼下经过,上面丢下来一块板,差一点砸到我们。高空抛物伤人这种事,看上去都像是偶然的,但抛的多了,就会变成必然。”这次车被砸,更坚定了黄先生与高空抛物“较较真”的决心。他找到管家,联系媒体,希望把青年公社的这个陋习摆出来,让大家讨论讨论,引起足够的重视。

  “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每层楼都贴了提醒,宣导工作也一直在做;还联系了入住者所在企业,让他们提醒员工入住时注意行为规范;巡查人员发现后,也会及时制止和提醒。但这个问题还是难以完全杜绝。”青年公社管家黄女士认为,杜绝高空抛物,需要一个过程。她说,入住青年公社的大多为附近企业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个人素养有高有低,有的人“可能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是错误的,也不认为是个问题”。之前,他们在办公室透过窗,就能看到对面有人往楼下扔垃圾,如今看不到了,黄女士相信情况在变好。接下来,他们还会向上级反映,并加大与企业的沟通,争取从多方面入手,继续强化对高空抛物的整治。

  记者手记:

  难的或许就是较真

  高空抛物,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到底要痛多久?这个问题,我们问了一遍又一遍,没人能给答案。苏州的高楼,在增加,这个“痛”,也悬了很多年。我们去过一个又一个小区,见过保洁员被砸破头,不得不戴着安全帽上岗;见过车棚被砸,去停车的人,总要先抬头望一望;见过晾晒在阳台的被子,被楼上扔下的烟头引燃;也见过车好好的停在楼下,被砸出大洞……

  正因一次次造成伤害,说起高空抛物,人人深恶痛绝,然而,它却难以杜绝。都“提醒过了,没用”“劝不住,还是要扔”“没有执法权,门都进不了”……难,是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回应。然而,我们看到,有人装了监控抓拍高空抛物,虽有争议,但高空抛物真的减少了;我们还看到,法律法规对高空抛物的惩处力度在加大,有人因此被判刑;我们更看到,愿意与高空抛物“较真”的人越来越多了。

  或许,要破除这“痛”点,还得从“较真”入手。本报记者叶永春

标签:抛物;公社;管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