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轨交上的长三角”太仓港铁路专线开建 目标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千万标箱
2019-12-19 11:0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太仓首席记者顾志敏)昨天上午,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开工仪式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并宣布开工。该铁路专用线是交通部和江苏省“十三五”集疏运项目之一,被列为长江干线12个重点铁水联运设施联通项目和江苏省重大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系统,提升太仓港运输体系整体效率,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开工现场,蓝绍敏认真察看太仓港规划示意图、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设计图等,详细了解了项目方案及太仓港发展情况。据悉,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由沪通铁路太仓港站引出,往东延伸至港区集装箱作业区,正线全长约13.1公里,上行疏解线长约2.23公里,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工程总投资18.12亿元,建设工期1.5年,预测本线货流密度近期达到388万吨/年,远期达到603万吨/年。今年以来,太仓港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11个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4万标箱、1.99亿吨,预计全年将完成515万标箱、2.15亿吨。太仓港将抓住专用线开工建设契机,加快转型发展,计划3至5年内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1000万标箱。近期,太仓连续迎来多条铁路开工建设,将积极打造重要的交通枢纽节点城市,抢位“轨道上的长三角”。11月14日,南沿江铁路太仓段首孔箱梁稳稳地落在太仓特大桥54号和55号墩身上。12月15日,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工程(沪通铁路二期)再次启动建设。未来,太仓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为数不多拥有“公铁水并进,江海河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城市,成为江苏进入上海的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城市。太仓市将积极推动港口、港区、港城一体化发展,将港口“流量”转变为经济发展“增量”,进一步做优“以港强市”文章。

  副市长吴晓东主持开工仪式。

标签:太仓港;太仓;铁路专用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