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造一新的双塔市集明天开业啦 除了买菜还是个社交场所
2019-12-16 15:36: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提起古城区菜场,很多老苏州人下意识就会想起烟火气十足的双塔菜场。为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原双塔菜场进行了改造,提档升级为“双塔市集”,将于本月17日与市民正式见面。本次改造重点在于打造集农副产品交易区、百姓饭桌、生活长廊、文化休闲驿站、百姓小茶馆等“五位”于一体的姑苏特色市集。

  A

  空间设施规划完善惠民功能升级回归

  记者了解到,双塔市集由姑苏区政府、东方卫视和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建筑设计师们联合打造,不管是空间设计,还是内部设施都将得到全面升级。记者在现场看到,双塔市集内部已经装修完毕,功能分区明确,规划有生鲜区、小食区、休闲区等。装饰风格上,充分保留老苏州元素,通过挂蓑衣,摆酒缸,放鱼篓等营造浓厚的市井氛围。另外,还将古老的东方数字——苏州码子与飞檐翘角、粉墙黛瓦的桃花坞进行充分融合,放入双塔市集LOGO中,赋予双塔市集独特悠远的江南风情。

  “改造的根本目的是惠民,所以市集的建筑功能规划就显得尤其重要。”双塔市集运营方表示,通过此次改造,双塔市集内外的空间都得到极致使用,最直接可观的改变莫过于菜场外沿河区域设置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自此,双塔市集将一改从前车辆随意占道的情况,让居民买菜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同时也让城市环境更美观。除了规划非机动车位、鼓励绿色出行,市集沿河区域还将新增油烟净化机房及垃圾分类亭,为市民带来一个卫生环保的双塔市集。未来,双塔市集还将贯彻无塑包装的理念,鼓励人们使用环保菜篮,减少环境的负担。

  B

  高度凸显人文理念物质精神食粮并行

  对于市集来说,充分迎合市民对时令新鲜和环保有机的需求是其基础功能。双塔市集运营方告诉记者,除了保证基础职能,新打造的双塔市集还将成为苏州传统小食集大成者,保留苏式特色传统美食的同时,注入更多年轻元素,挖掘现代餐饮的多样性,构建全新的休闲文化特色市集。美食等功能升级的同时是否会带来涨价问题呢?双塔市集运营方表示,菜场经营户的摊位租金将维持不变,因此菜价也将保持不变。不仅如此,为了让商户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入驻双塔市集的商户还将进行专业的经营管理培训,让人们不仅可以在双塔市集里找到记忆里熟悉的人情滋味,同时还能享受到更加专业的服务。

  “物质粮食重要无疑,精神食粮也是现代人生活里必须补充的养料,而读书无疑是获取精神食粮最为简单直接的方式。”双塔市集运营方表示,为了把阅读拉回平凡的生活场景中,双塔市集把书店搬到了烟火气强盛的地方——菜市场。“九分之一书店”是苏州姑苏区第一个创新型的24小时书店,也是中国首个建立在社区里的可移动智能零售书店,它拥有24小时自助阅读与售卖系统,让知识共享、公共阅读不再受时间限制,建立起街区与城市阅读的“磁场”。

  C

  激发古城社交活力探索居民生活新方式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完整的生活服务,双塔市集内部保留有旧时盘踞于旮旯处的钥匙铺、裁缝摊和修锁摊等社区铺位,打造一个“社区汇邻中心”。据了解,双塔市集的设计师以“家的方向”为设计理念,将双塔市集看作连接社区生活中心的纽带,内部新增的美食、咖啡店、小酒馆、表演舞台及室外的可移动休闲区域(书店及市集)将会大大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

  不仅如此,改造后的菜场里除了本地居民,还会有更多年轻人、游客们汇聚这里。因此,除了菜场本身,双塔市集更注重把菜场外空间区域这一优势发挥出来,使之成为激发古城活力的公共社交区域。未来,双塔市集将重构夜晚19:00-22:00黄金三小时的生活空间,以周末市集的形态切入菜场,以音乐、手工、美食等为主题,多维度策展及开展多种社交互动,在菜场里发现“看得见的艺术”,倡导“日用之美”。从1.0到3.0,双塔市集重建了人与城市与土地联系的生态主义、消费主义,未来也将反哺古城,为城市带来活力与魅力,给居民带来新的生活方式。本报记者谢盈盈

标签:市集;双塔;菜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