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园区成立外国人志愿者队伍
2019-12-13 10:4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园区记者肖瑶)为了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途径和载体,打造社区治理服务圈。昨天,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区治理共同体”举行成立仪式暨首届“三社联动”社区治理创新大讲坛活动,现场评选出了10名优秀的外籍志愿者,并成立了“义洋湖西”外籍人士志愿服务队。

  在社区治理领域中,国际化社区是最具国际化意义的特殊板块。湖西社工委在国际化社区治理与探索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外籍人士服务,彰显出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社区人文环境建设成效。来自美国的雷妮(Renee)是外籍人士志愿服务队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园区和湖西社工委对外国友人的帮助很大,通过当地的志愿者活动我们有幸结识了更多苏州人,体验了全新的文化,作为社区一员,我们也参与了很多志愿者活动,包括帮助孤寡老人、教授孩子英语、组建英语角等。这样的体验很美好。”

  现场,湖西2020年度“三社联动”——“五个一”计划实施项目正式发布。五个一即“成立一个社区治理共同体”“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引入一批优秀社会组织”“打造一支精英志愿者团队”“实施一批精品三社联动项目”,最终落地在社区微自治项目中,以此更好地推动社区治理联动机制的创新与实践。

  此外,围绕外籍人士社区生活的需求制作的服务手册《外籍人士生活服务手册2.0》也在iSuzhou平台发布上线。

  《外籍人士生活服务手册2.0》在常用生活汉语、苏州生活地图、苏州文化特色、基础生活指引等方面进行完善补充,为外籍人士在苏州生活提供了更为全面的苏城生活指引与参考信息。

  据介绍,iSuzhou外籍人士服务平台由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情调苏州工作室运营,以在苏外籍人士为服务受众的线上平台。iSuzhou外籍人士服务平台设置活动参与、日常问答等栏目,突出交互功能,设立在线咨询互动平台答疑服务窗口,为来苏州生活的外籍人士提供答疑解惑的线上通道,也是在苏外籍人士了解苏州、乐居苏州的服务窗口。

  其中,情调苏州工作室于2012年4月推出苏州第一本时尚旅游口袋书《情调苏州》英文版,于2019年10月推出第三版,用最性情、最新锐的文字,最独特的视角,展示最独特的苏州风物。本次活动还赠送了50本英文版给社区外籍人士,让他们了解更多苏州文化。

标签:外籍人士;苏州;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