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5条背街小巷完成整治提升 颜值与功能大幅改善
2019-12-06 10:1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管有明)记者从姑苏区城管委获悉,该区今年街巷整治与风貌提升、街巷综合整治等项目所涉及的65条街巷支巷节点整治提升工作已全部完成,相关背街小巷的颜值与功能大幅提升。“滚绣坊比过去平整多了,也漂亮多了。”已在滚绣坊22号小区传达室做了12年保安的许一贵开心地说。

  姑苏区城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街巷整治,包括去年立项并于今年实施的2018年街巷整治与风貌提升、2019年街巷整治与风貌提升、2019年滚绣坊等4条街巷综合整治项目,并依托这三个项目,带动完成了39条支巷节点提升行动,共涉及65条街巷支巷节点整治。在2019年街巷整治与风貌提升项目中,对北浩弄、渡僧桥下塘、港务路、湄长路南段、剪金桥巷南段、杨枝塘路北城湾街口、枫桥路等9条街巷节点,开展市政道路、立面、广告整治、管线梳理、绿化恢复、公共设施增添等6个方面的综合整治工作。

  渡僧桥下塘是今年整治的一条街巷,全长约400米,紧靠山塘街,保持了原生态的苏州小巷风貌,但是路面破损、立面混乱、店招与线路凌乱等问题较为突出。在整治过程中,它的主街采用老旧金山石,辅街采用新建金山石,整体风格与山塘老街风貌一致。同时,围绕“传统市井民风”的特点,坚持修旧如旧,墙体上采用纸筋白灰和涂料相结合的做法,显示立面的层次感,拆除了违章搭建的阳光房、雨棚,木质传统雨棚和树脂瓦相结合,较好地保持了粉墙黛瓦的江南小巷风貌。

  对于汇翠街、石匠弄、官太尉桥、安全村路等4条街巷,在整治过程中,针对闲置空地及拆违后的遗留,采取恢复原有建筑立面、路面或者驳岸增补绿化等办法,同时增设城市雕塑小品。对于带城桥下塘、吴衙场、滚绣坊、望星桥南堍等4条街巷,在整治过程中,除了修复破损的墙体,保持苏州古城风格,还在沿街调增“有色树种”,做到四季有花,增加景观小品和石凳,方便居民休憩。

  今年7月起,姑苏区先后启动了城市环境提升“百日行动”和“两小”行动。区城管委实施了39条支巷节点带动提升行动。目前,这些节点提升项目也已全部完成。

标签:街巷;整治;风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