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耕地轮作休耕“常熟经验”获赞扬
2019-11-28 10: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通讯员冯碧珩)日前,常熟市海虞镇肖家桥村迎来了参加全省耕地轮作休耕现场观摩培训会的专家们。他们走入田间蹲着身子仔细查看这里种植的绿肥作物生长情况,和当地技术人员讨论着轮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这片100多亩的农田中,种植有紫云英、黑麦草、绛三叶等11种绿肥作物,采用稻后播种、稻田套播等方式进行轮作,还有部分田块采用深耕晒垡的方式休耕。昆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吴桂成和其他人一样看得认真,他说:“常熟对我们启发比较大,这里将我们这个区域可以大面积种植的绿肥作物都种植了,出苗生长情况很不错,模式方面深耕、轮作换茬都能看到,体现出了大面积生产利用的价值,我们回去以后会加以实施。”

  常熟自2016年开始实施轮作休耕项目试点工作,2017年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决定用5年时间对常熟全市稻麦田休耕一遍,主要采取轮作绿肥、深耕晒垡两种方式。2018年,常熟市政府明确统一组织深翻实施财政补助,标准为轮作换茬每亩补助300元,深耕晒垡补助245元,有效提升了轮作休耕的效果。三年来,常熟市新增圆盘犁、液压翻转犁100台,有效地提高了轮作休耕田块深翻质量,对部分轮作休耕田的秸秆,通过社会化服务进行离田综合利用。到目前为止,常熟市已经完成轮作休耕面积11.5万亩,财政累计补贴3013万元,有效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赞扬常熟市相关工作为全省积累了好的做法经验,相关模式值得推广。据悉,常熟市水稻种植面积26.5万亩。预计到2021年,该市将完成稻麦种植区轮作休耕一遍任务。

标签:休耕;常熟市;绿肥作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