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咱们苏州也有人造“植物肉”企业 “人造肉”真的来了,你会吃吗
2019-11-28 10:24: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日前,全国首块“人造肉”正式在电商平台开售。短短一天,“人造肉”销售就超过了2000多份,目前苏州还买不到。不过,在苏州也有制造“人造肉”的企业,不过是人造“植物肉”。

  位于吴江的一家制造“人造肉”的企业,是一家制作“素食”的公司,工厂的生产链上,由植物蛋白所经过拉丝、搅拌、调味后制作的原材料正在做出“人造肉”——狮子头。

  ●“人造肉”是由什么制作的

  “人造肉分为两种,一种是被称为植物肉的‘人造肉’,主要靠大豆等植物蛋白制成。另一种是从动物身上抽取干细胞,把它扩增培养成肌肉细胞,并且分化成肌肉纤维而成为‘肉’。”鸿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邱浩宸告诉记者,天猫出售的是采用细胞培养方法的“人造肉”。

  邱浩宸告诉记者,今年国内推出的的第一代“人造肉”,实质上是一种植物肉,就是由苏州的公司生产制作的。

  邱浩宸说,事实上,“素鸡”“素鲍鱼”等食材就属于最早的“植物肉”。但它们更多的是为斋素人群提供一种口腹快感,口感味道和真肉差距较大,在技术上也属于加工的层面。

  记者注意到,这次冲上热搜的“人造肉”首次在零售平台上发售,此次上架的5款人造肉产品有三类:人造猪肉、人造鸡肉和人造鱼肉。此次上架的三款人造肉价格不等,人造猪肉每斤约61元,人造鸡块每斤约94元,人造鱼柳每斤约104元。

  “相信在今后研发制作规模化以后,‘人造肉’产品会比真实的肉价格更低。”邱浩宸说,“植物肉”比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还是要便宜。

  ●比普通肉还贵,究竟好在哪

  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彭小晶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造肉”本身并没有问题,如果后续加入的一些调味料能够在国家标准的范围内,那就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它属于高蛋白低脂肪无胆固醇的产品,对于人体健康有好处。同时也迎合了一些素食主义者的消费需求。

  “但是,另外一种用动物细胞培养的‘人造肉’,从技术层面上来说,确实还不够成熟。而且由于投入的成本较高,目前还都处于实验室实验阶段。”彭小晶补充说。

  “人造肉”真的来了,你会吃吗?

标签:人造肉;人造;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