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绘墙画扮靓苏城街巷
2019-10-23 16:4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二郎巷里的“小巷记忆”手绘墙画。记者彭化成摄

  本报讯(记者彭化成)芭蕉树下,两名小学生专心致志地下棋;垂柳树旁,一位姑娘两手托腮望着远方……秋日里,这样一组以“小巷记忆”为主题的手绘墙画出现在古城的一些街头巷尾,吸人眼球。浓浓的江南风情、满满的儿时画面,唤起了许多老居民温情记忆,也吸引了一些喜欢深度游的游客驻足。而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这组墙画大多出自一位苏州本土画家之手。

  今年54岁的李俊成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老苏州。1984年他从苏州工艺美校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国画创作。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古城,恬淡闲适、清新雅致的老苏州生活都是他灵感的来源和创作的对象。在最近一次小巷采风中,他对二郎巷里的墙面产生了兴趣。“作为一个老苏州,宁静悠长的二郎巷一下子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李俊成说,粉刷一“新的墙壁看着比较单调,如果能够结合苏州元素创作几幅墙画,一定能为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温馨感。”在与二郎巷社区联系后,他买来丙烯颜料,搭起梯子,以“小巷记忆”为主题创作了这组作品。荷花、鸟笼、木板凳、石拱桥、红灯笼……墙画一亮相,就让小巷居民特别惊喜。李俊成还透露,就在去年,他为滚绣坊一个小区创作了两组园林题材的墙画,也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记者走访发现,古城区其他地方也悄然出现了许多充满苏州味道的墙画,浓浓文艺范成为街头巷尾一道亮丽的风景。比如在书院巷地方弄内,就有一组以“老苏州慢生活”的墙画。遛鸟、钓鱼、赏梅、“斗鸡”、“讲张”……满满都是老苏州的味道。而在离桃花坞大街不远的廖家巷,近百米以“桃花坞”为主题的墙画也惊艳亮相,粉色桃花掩映着粉墙黛瓦的民居,给人以无限遐想;在三元三村一幢东侧外墙的墙画中,浓绿的荷叶衬托着粉色的荷花与居民楼融为一体,从西环路隔河相望格外美观。

  对此,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袁牧认为,国内不少城市建筑都有手绘墙画,在不破坏城市整体风貌的基础上,适当在建筑物上增添一些美学元素,是城市活力和生命力的体现,目前古城区“正在进行城市环境提升工作,街头的手绘墙画多数都融合了本土元素,这些都是苏州古城的特质,既能够彰显古城的魅力,也能够为市民和游客增添无限情趣”。

标签:手绘墙画;小巷;郎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