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名老人确诊贫血 问题全都出在吃上
2019-10-23 16:4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陆珏通讯员刘俊秀)近期,苏州市立医院东区血液科陆续收治了5位老年病人,均因有乏力症状入院。经过检查,均提示为大细胞性贫血,由于报告显示体内缺乏叶酸或者维生素B12,从而均被确诊为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经了解,这些老人的问题都出在饮食上。

  该院血液科主任石晓菁介绍,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是指叶酸或者维生素B12缺乏,或某些影响核苷酸代谢的药物导致DNA合成障碍所致的贫血。“食物营养不够,比如叶酸或维生素B12摄入不足,还有吸收不良、代谢异常等,都能引起这种病。”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上述5位老人贫血呢?石晓菁及其团队仔细询问病史才知道,主要是这些老人的饮食习惯存在问题——他们平时饮食均不规律,一天只吃两顿饭或者吃得很少,挑食,且经常食用反复加热的剩饭、剩菜。

  在5位老人明确诊断后,医护人员均予以补充叶酸或维生素B12,同时嘱咐饮食均衡,肉蛋及新鲜蔬果均要合理食用,纠正不良烹调习惯,目前他们均已恢复良好。

  石晓菁表示,巨幼细胞性贫血的临床表现一般为面色苍白、乏力、头晕、心悸等。老人如有上述异样一定要及时就医。

标签:叶酸;维生素;细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