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厚植创新人才沃土
2019-10-21 15:4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吸引高端人才,培育本土多样化人才,改革人才激励、评价机制,致力于营造“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人才定制:涵养高层次、紧缺人才“蓄水池”

  厚植人才优势,方能夯实创新基础,激发创新活力。10月19日,“慧眼识湖智谋未来”2019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专业人才招聘会举行,14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贤纳士,总计提供3400多个工作岗位,吸引了31所苏州本地院校和10所异地高校的4000余名高层次人才到场应聘。

  招聘会上,由科教创新区管委会着力打造的科教创新区实习基地项目举行授牌仪式,围绕园区产业发展,增强企业与人才双向需求的黏性,参照区内高校专业设置及学生培养情况,按照7大产业进行划分,共17家企业荣获首批“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实习基地”称号。

  截至目前,科教创新区内已累计有31所中外知名高校及6所职业院校入驻,全区在校生规模达7.85万人,其中研究生18000余人,形成了立足高层次、国际化、产业紧缺人才的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

  一座城市的人才储备和集聚,是由产业分工与定位引领的。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重点布局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而着眼产业,建立贴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育体系,离不开栽梧筑渊的超前部署。

  集聚人才,唯快不破。“高校在人才生态系统当中,是重要的供给侧。在构建专业课程中,将产业需求和培养标准相结合,才能形成适应区域发展需要的专业结构新体系。”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琰表示。

  科教创新区在高层次人才培养这一重要环节,开辟出一条集聚人才的“快车道”,培育了一批产业结合紧密、专业特色鲜明的学科群。在专业设置方面,科教创新区结合园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陆续引进了中科大软件学院、纳米学院,西交大纳米学院,东大软件学院等一系列适应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区内有11所院校设立生物医药相关学科,覆盖博士、硕士、本科和专科各个层次,专业门类包括临床医学、生物信息、生物科学、药学、免疫学等……”打开正在制作优化中的《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科教资源手册》,区内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等产业的科教资源一目了然,每一项产业对应的学校、专业、招生类别及学历层次都以表格形式一一详细列出。

  科教创新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有效缓解了区域专业人才供应缺乏的状态,本地就业率也逐年提高,苏州大市范围内本地就业率保持在45%以上。

  校企联手:点亮协同创新“高光时刻”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科教创新区不断深化开放合作、集聚人才、协同创新,让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同频共振。

  今年9月,福耀集团苏州研究院落户科教创新区,依托与发挥福耀集团与代顿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科教创新区众多院校和研究所的研发资源,重点建设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仿真技术,天线技术,光电、薄膜与传感器等研发与产品开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作为全国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福耀集团、代顿大学中国研究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今年以来,代顿大学中国研究院承担福耀集团委托的智能工厂人才培训项目,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东南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等院校合作,开设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计算机编程、工业自动化设计、工业4.0与智能制造等课程,为福耀集团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技术专长和良好英文交流水平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方向的工程师。

  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2013年,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并获批教育部、财政部首批14家协同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科教创新区通过政策驱动,先后实施了协同攻关、校企协同工作站、校企导师互聘等各类项目,对5项纳米技术产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49个企业家、33个高校科研院所团队立项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苏大维格和南大光电上市,带动了一批高校企业新三板挂牌,高校成果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科教创新区还积极支持本地企业与进驻高校合作办学、共建专业,开展共建实验室、共同研发等各种形式校企合作,区域每年开展校企科研、人才合作项目超100项。

  既要激活人才“增量”,还要用好人才“存量”。在《关于推进科教创新区院校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企业家兼职教授”是一大特色。该项目鼓励园区的高校、科研院所从园区企业聘请企业家兼职教授进行学科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合作,根据《苏州工业园区鼓励科教领军人才创新工程实施意见》,给予企业家兼职教授每月相应的薪酬补贴。

  截至目前,科教创新区已评出企业家兼职教授超过160人,通过企业家兼职教授,与三星、博世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信达生物等约150家科技企业建立了联合研发、校外导师、实习实训等各类校企合作。苏州南智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施斌教授团队依托南京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一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于201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创业平台:让各类人才迸发创新活力

  17所知名高校学子,16个路演项目,今年7月,由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主办的“创慧湖”第五届苏州独墅湖创新创业夏令营举办,通过一周的课程培训、参观体验、模拟演习,扩大了学生的创业知识储备,提升创业实践能力。

  据了解,“创慧湖”活动品牌定期组织服务贸易大赛、5G 大赛、全国大学生大赛和夏令营、创业集市、创业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双创活动,每年参与活动的青年创业者达2万名。

  助力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为区内有意向创业的青年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既辅导创业者注册公司,为初创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也帮助创业者对接上下游企业、对接资本,更多的是在全区普及双创课程。

  创业大学开设了《创业管理实务》《大学生创业训练》等创新创业课程,面向科教创新区内7万余名大学生免费开放,并作为选修课计算学分。双创课程特色鲜明,覆盖面广,从大学生创业者到企业家、从通识理论到专业技能、从国内到国外,形成了系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课、企业家成长营、创新创业海外研修班、新兴产业创业课四大课程体系,每年培训学员近3000名,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被教育部评为“优秀工作案例”。

  双创工作蓬勃开展,创业大学结出丰硕成果。目前,共培育落地了99个创业项目,其中,中国人民大学的“好农场”项目已在苏州、青岛、合肥、三亚、成都等城市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布局全国网络;从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医生转型创业的王智瑶,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医号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拿到首轮融资。这些青年创业者,从科教创新区出发,通过创业大学的辅导,项目日益精进成熟。2018年,园区和团省委、团市委合作在科教创新区设立独墅湖青创港,成为青年创业基地。

  “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不断健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打造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生态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引擎释放澎湃动力。”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卫明表示。

  □苏报记者朱琦

标签:高层次;紧缺人才;定制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