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2019-10-21 15:4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一场针对汽车产业、金属容器等领域标准问题的专题研讨会,在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组织下成功举办。研讨会上,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等,就标准化战略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如何参与各类国内外标准制定、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方面的话题,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组织专题研讨会,是近期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标准化发展的活动之一。该局以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为契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服务为主旨,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近年来,苏州的标准化工作,通过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城市综合服务标准化等一系列全国首创的举措,在提升标准化的战略地位,扩大“苏州标准”的国际影响,拓展标准化的工作领域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获得了各方认可。

  “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标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庆煊表示,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在加快培育标准化生态、提高标准的供给质量和实施效果、健全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标准化综合改革、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下大力气,以此进一步扩大“苏州标准”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发挥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走出去,“苏州标准”迈上更高舞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提出,产业链融合发展势在必行。产业融合发展,离不开标准引领。

  近日,苏州首个长三角一体化地方标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专窗管理规范》获批立项。该标准对专窗的机构和人员、设施设备的配置要求、窗口服务的礼仪、内容和程序及服务保障等方面均作出规定,并对服务用印章和专窗工作的监督与评价提出统一要求。该标准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采用共同探讨、统一编制和分别发布的方式制定和发布。

  一项ISO(国际标准化组织)船用紧固件国际标准的制定,由昆山吉海实业公司主导,上海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多项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机器人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由上海电气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苏州“科沃斯”“博众精工”等多家机器人制造企业参与;由苏州企业主导的智能安全领域的国家标准项目,也有多家上海企业积极参与……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苏州紧密围绕“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积极探索重要产业的标准化合作交流机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标准互联互通。

  在国际经济活动中,标准同样是一把利器,对提升企业、城市乃至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大院大所”和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论坛等国际活动,积极搭建平台,打通渠道,充分利用国内外的标准化技术资源,大力推进“苏州标准”的国际化进程。

  目前,苏州市的“好孩子”“盛虹”“波司登”“科沃斯”“吉海”等5家企业分别承担了儿童乘用车国际标准项目委员会联合秘书处(ISO/PC310)、染色纺织品和染料的试验分技术委员会(ISO/TC38/SC1)等6个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利用秘书处承担单位的优势,相关企业在重点产业加大国际标准研制力度。截至目前,科沃斯机器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昆山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单位已在机器人、柔性显示器、纺织、光伏等领域发布56项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等国际标准。

  2017年,昆山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党鹏乐揽获“IEC1906奖”(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为纪念IEC成立于1906年而设立),成为苏州首次获此殊荣的专家。2018年,苏州大学关晋平教授正式成为ISO/TC38/SC1联合秘书处主席,这也是苏州专家首次成为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主席。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张春野表示,自2007年开始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以来,我市已发布ISO、IEC等各类国际标准56项,共有1640家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5693项,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5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37项,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63项,国内外标准化技术组织91个,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注册专家50名。

  携起手,构建良好标准化生态

  2015年5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苏州建设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由此,全国首个新兴产业标准化协作平台在苏州诞生。

  截至目前,已有14家标委会受邀成为该协作平台的机构成员。同时,200余家苏州新兴产业领域长期从事标准化活动、成绩显著、基础扎实的企业也加入到协作平台。

  通过该平台,各新兴产业门类采用“1+N”的组织形式,即1个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对应N个该门类内的苏州企业,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专题会议制度以及日常工作机制,完善由政府主导,各相关单位分工协作的标准化工作体系,探索出了新型的工作机制。

  通过该平台,编制了《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规划(2017-2020)》,为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提供了前瞻性、科学性、适用性相结合的标准体系建设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制修订9项国际标准和500余项国家级标准。

  该平台在推动标准化资源对接和标准化项目进程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中心等标准化研究机构及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专家来苏,已有百余场各领域的专题标准化技术座谈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接地气,推进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

  近日,由苏州市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承担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通过中期评估,此为全国首个居家养老领域的标准化试点;同时,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苏州有轨电车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以94分的高分通过考核评估,这也是全国首家有轨电车领域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我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以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为抓手,在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方面,充分发挥了标准化的示范引领效应。目前已通过考核评估的此类国家级标准化试点还有吴江区盛泽镇行政服务局和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吴江区经济发达镇一站式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苏州图书馆承担的苏州图书馆服务标准化试点、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承担的苏州市“12345”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试点、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承担的苏州市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等国家级试点。

  此外,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开展苏州市地方标准申报工作,完善地方标准体系,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经过前期材料审核及立项评估,2019年度有13个苏州市地方标准项目确定立项。其中,由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承担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或将填补国内职业教育标准领域空白;由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承担的《质量提升评价准则》将提出具体的评价指标来检验质量提升效果,走在了质量标准领域的前列,是全面落实质量强市战略方针的创新举措,为政府的质量评价工作提供了保障和抓手。

  □苏报记者叶永春金追峰

  苏报通讯员 李净玮陆仪

标签:标准化;苏州市;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