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又添一座新地标 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正式启用
2019-09-26 13:10:00  来源:苏州发布  
1
听新闻

  9月25日,历时2年建设,由知名大师丰田泰久担当声学设计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正式启用。

  

  同时,一场名为《来自苏州的声音》的委约原创作品音乐会也在新落成的音乐厅奏响。

  这不仅标志着苏州市文艺“新三朵金花”之一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从此拥有了自己的主场与驻地同时也开启了该乐团 “团厅一体”的全新运营模式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位于高新区科技城占地面积约10.2亩、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

  音乐厅依小龙山山势而建,造型简约,风格明快,形如风琴褶皱的立面,赋予了音乐厅轻盈、灵动的质感。而音乐厅内部也采用了最先进的抗震技术和声学构造。

  曾主持设计过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圣彼得堡马林斯基音乐厅的声学设计大师丰田泰久,为音乐厅精心设计了反声罩等装置,来改善音乐厅声学条件,让观众能够欣赏到原汁原味的顶级声学效果。

  步入音乐厅呈品字形的音乐厅舞台呈现于观众眼前。

  舞台台口宽21米,纵深23.9米,其中主舞台深17.6米,后舞台深6.3米,可以满足音乐会、话剧、音乐剧、舞蹈、戏曲等各类演出要求。

  

  观众席共3层,最多可容纳769位观众,猩红色的沙发座椅,让聆听音乐成为一种享受。

  昨晚在这座典雅辉煌的音乐厅内,700多名嘉宾与观众共同见证了音乐厅的落成。揭牌仪式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激情上演了《来自苏州的声音》大型音乐会。

  演出详情

  作为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 国际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音乐会精选了乐团2017-2018年委约创作的优秀作品,包括四部曾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 的作品, 这其中既有取自苏州民间传说的《干将 莫邪幻想曲》,又有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以《诗经》和唐诗中的传世篇章为蓝本创作的《风雅颂之交响》。

  精彩纷呈

  除此以外,《丝竹的交响》《烟雨枫桥》等凝聚着苏州文化元素的其他原创曲目也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著名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来自苏州的声音》成功实现全球首演。精彩的演出与完美的音效相得益彰激昂、震撼细腻、雄浑是现场观众对于这场音乐会的直观感受。

  更加值得期待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

  成立近两年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一直立足于苏州本土文化,传承苏州文脉,繁荣苏州文艺,委约创作了多部优秀民族管弦音乐作品,获得业界瞩目;《华乐苏韵》原创作品音乐会获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大奖,实现了民族管弦乐、交响乐在省文华奖中零的突破。

  此外,乐团在坚持社会公益职能的同时,先后赴北京、上海、西安、南京等地演出,并在欧美、日本11国18城展开系列巡演,总计演出场次达到139场,在国内外掀起了阵阵热潮,成为苏州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新落成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将成为民族音乐传播普及的重要公益性平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