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重器 潜龙越江!世界首条特高压电力管廊在江苏投运
2019-09-26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黄蕾 记者 戚阜生 李志华)9月26日,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最长距离GIL创新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在江苏正式投运,它的投运标志着华东特高压交流双环网正式形成,对支撑区域电力供应、改善能源供给侧结构,促进地区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图为刚刚投运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内部场景

  GIL是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的简称,它将高压载流导体封闭于金属壳体内,注入绝缘性能远远优于空气的SF6气体,极大地压缩了输电线路的空间尺寸,实现高度紧凑化、小型化设计,成为替代架空输电线路的紧凑型输电解决方案。

  图为管廊投运后,运维人员对GIL气室压力等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图为应用气体绝缘输电技术的GIL单元示意图,其内部充满SF6气体

  这是我国在特高压交流输电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技术成果。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

  之后,华东地区将更加有效地接纳区外来电,受电能力达到698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显著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对于促进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电网输电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先水平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图为苏通GIL管廊投运后,正式形成的华东电网特高压双环网

  这条隧道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全长5468.5米,开挖外径12.07米,最大坡度5%,最大水土压力高达9.5倍大气压力,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水压最高的大型水下隧道。工程采用德国海瑞克集团制造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盾构机,钱七虎院士为首的国内资深专家团队指导下,破解了隧道超高水压、高石英含量沉积砂层、有害气体等多个施工难题,为世界同类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经验智慧财富。

  管廊隧道工程挖掘示意图,左侧为南通,右侧为苏州

  图为苏通GIL综合管廊南岸接引站外景

  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国网江苏电力将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全力打造成一个“智慧”工程。该工程内部配有功能强大智能化控制系统,包括光纤监测系统、配电设备安全预警系统、GIL伸缩节带电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管廊轨道自动巡检车辆系统等,对管廊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在线监测、智能识别分析,实现设备诊断全过程自动化处理和人员智能化管控,全面提升GIL管廊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图为运维人员在监控指挥中心,监控管廊内设备运行情况

  工程着力共享共建,主体打造世界领先的盾构综合管廊,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还拥有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空间,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苏通GIL综合管廊剖面图,管廊不仅包含1000千伏GIL设备区,还建有500千伏电缆区及市政通用管线区。

  据悉,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于2014年4月2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9月10日全面建成。工程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自主创新,开发应用多项新专利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建设指标达到世界一流。

标签:通GIL;投运;内部场景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