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抽检读写台灯不合格率达42% 不合格产品21批次
2019-09-03 10: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金追峰)读写台灯孩子用得多,苏州市面上的读写台灯质量如何?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台灯产品质量抽查公告,发现不合格产品21批次,不合格率达42%。

  此次抽查共抽样50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21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5批次,全部合格。不合格产品全部来自实体店,主要问题分别为:结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耐热、耐火和耐起痕、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和谐波电流这5项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

  抽查中发现,内部和外部接线截面积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指标的情况最多,共有14批次样品涉及。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人员介绍,使用截面积较小的电线,会提高内部布线温度,缩短绝缘材料的寿命,灯具可能因此在寿命期内提前出现不安全情况,轻则造成漏电、触电现象,重则发生短路,甚至引起火灾造成财产和人员伤亡。

  此外,还有11批次样品结构指标不合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可移式灯具应足够平稳,要求灯具置于一块与水平成6°夹角平板上而灯具不会滑动。在实际抽查过程中发现,台灯在平板呈6°夹角时会发生倾倒。检测人员说,灯具倾倒后发光面贴着放置灯具的平面,时间一长会导致温升过高,有引发火灾的危险。

  检测人员表示,消费者购买读写台灯应选择品牌知名度较高、带CQC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自愿性认证标志的产品,“三无”产品千万不要购买。消费者也可通过检查产品标识是否齐全来初步判断产品是否正规,一般产品标识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商标和厂名、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功率。

标签:台灯;灯具;合格产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