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罕见!苏州首次在张家港长江边拍到长嘴鹬
2019-08-07 09:05: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野生鸟类是国际公认的最直观、最重要的生态指标之一。近日,苏州观鸟爱好者在张家港的长江边上拍摄到国内罕见的鸟类——长嘴鹬。据了解,这也是苏州首次发现并记录到这一物种。

  发现长嘴鹬的是张家港市民钱先生,他有着多年的观鸟经验。今年8月1日下午,他在长江边一处农田观察拍摄迁徙到张家港的中杓鹬时,意外发现鸟群里一只与众不同的鸟,钱先生随即将镜头对准这只鸟,连续按下快门。回去以后,钱先生将照片放大,并发给其他观鸟爱好者和有关专家辨别。根据照片中鸟的走动方式和长相特征,大家一致确认这只鸟就是长嘴鹬。

  

  钱先生说,长嘴鹬虽然不是濒危保护动物,但它们一般生活在美洲,在我国十分罕见。“之前,鸟友们在鹬类种类数量较多的苏北沿海和长江口等地观鸟数年,也没有见过这种鸟,它的稀罕程度可见一斑。”钱先生表示想要见到这只“明星”鸟,还要靠运气。“我那天也是在鸟类喜欢栖息的水田环境附近,耐心等候了几个小时才发现的。”钱先生说。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老师周敏军告诉记者,湿地自然学校的志愿者每年都会利用观鸟、野外考察等机会拍下照片,统计出现在苏州的鸟类的品种和数量,经鸟类专家鉴别后按照种类收录。今年上半年,志愿者在苏州累计观察到了258种鸟类。但根据相关统计资料,长嘴鹬在苏州从未被发现过。

  周敏军说,长嘴鹬是中小型涉禽,是一种体长30厘米的灰色鹬,嘴长且直,属于国家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三有”保护野生鸟类。它们夏季主要栖息于北极冻原和冻原森林地带的沼泽湿地。虽有记录显示,近年来在无锡、上海等地出现过它们的身影。但这种鸟在中国还是相当罕见的。“可不能小看发现鸟类的新记录,它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苏州生态环境的变化。对于鸟类来说,迁徙途中对栖息地的选择是有标准的,只有生态条件特别适宜的地方才能‘留客’。”

  (苏报融媒记者 吴涛 图片由市民提供)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