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日报》图文点赞木渎文化活动
2019-08-07 09:01: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近日,《人民日报》图文点赞木渎大学生微电影训练营,这也是这份中共中央机关报纸质版近年来首次图文关注木渎。

  

  

  近年来,木渎镇大力实施“根植吴文化、建设新木渎”战略,根植千年文化积淀,坚持国际、全国视野,创新策划、积极开展有引领作用的精品文化活动,厚积薄发、蹄疾步稳,人文木渎愈来愈擦亮文化招牌,千年古镇越来越奏响时代强音。

  

  举办首届木渎国际摄影周,留下最美中华古镇影像

  2017年初,木渎联合中国摄影报社,开展首届木渎国际摄影周活动,活动以“千年木渎、中华古镇”为主题,历经3月盛大新闻发布、4月海内外名家采风、7月 “走进木渎”影友联谊会、9月北京评审,及春、夏两季的手机摄影展……共收到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作品近15000幅,其中100幅获奖作品结集出版,云集全国20个古镇和2个国外古镇相聚木渎“华山论剑”,成为当年度摄影界、古镇群、木渎镇的一大文化盛事!

  

  成立吴中区首家乡镇文联,构建文化发展强大引擎

  2018年9月,在上级宣传部门和文联的精心指导下,经过精心筹备,木渎镇召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共有91名代表出席会议,选举出镇文联第一届委员会,成立镇文学创作协会、镇书法协会、镇摄影协会、镇美术协会、镇音乐舞蹈协会、镇戏剧曲艺协会、镇民间工艺协会七大协会,持续推动木渎镇精品文艺创作出成果、出精品、出人才,致力走在乡镇文联建设最前列。

  

  举办木渎非遗展示活动,检阅木渎非遗文化集大成者

  2018年11月,举办“文蕴吴中 新尚木渎”2018苏作文创峰会木渎分会场活动,活动邀请苏作工艺传承人、文创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代表姚建萍、蔡金兴讲述创作心路历程。现场分设文化广告产业园、文旅公司风物纪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互动区三大展区,集中展示刺绣、澄泥石刻、乌米饭、金山石雕、木渎十番、吴氏疔科、吴罗织造技艺等木渎非遗文化,通过展示传承工作,用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将木渎非遗项目推上发展新高度。

  

  连续两年举办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季,抢占融合传播时代先机

  2018年,全国(木渎)大学生微电影季活动,开幕式邀请到中国文联副主席孟广禄、中国电影家协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谷国庆出席,在历经前期招募剧本、当地采风、现场拍摄与制作等环节,共收到了来自20余所学校的50余部作品,进一步加快媒体融合抢占“内容为王”时代先机,储备了一批有看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外宣融媒体产品,有效助推木渎镇“学习强国”有效供稿量全区第一。

  

  2019苏港澳大学生微电影训练营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季吸引了内地及港澳2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与。三地大学生在木渎镇采风、体验生活,合作编导、摄制微电影,微电影拍摄技术质量达到公开放映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影视创作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彰显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策划举办中国画名家写生木渎活动,让画里木渎典范江南

  根植木渎厚重书画文化和山水旅游资源,呼应苏州市首届江南文化艺术节,全新策划举办“典范江南”——2019年中国画名家写生木渎,活动将邀请全国知名的中国画家、高校师生、媒体记者,深入江南水乡、木渎古镇,以古街小巷、园林山水和市民生活为源头,以艺术写生、展览的形式,用中国画的力量,构建独特的精神家园,树立江南文化中的“木渎典范”,把木渎的美通过名家画笔展现给世人,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木渎文化IP。

  

  规划建设澄泥砚保护基地,为特色技艺插上传承翅膀

  推进澄泥砚保护基地建设筹备工作,依托善人桥陈家岭自然村,规划建设非遗雕刻村庄,项目占地近40亩,以藏书澄泥雕刻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为核心,进一步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文化产业大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探索出一条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新路子,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苏报融媒记者 范易 文/摄)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