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术前被发现为“恐龙血型” 术中严格控制出血量
2019-08-05 10:1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沈阿姨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医生在准备为她做手术时,却发现沈阿姨的血型是比“熊猫血”还稀有的“恐龙血型”——类孟买血型。为了确保手术安全,医生在术中严格控制出血量,目前,患者已经出院。

  血型检测难倒医师

  多方协助查出血型

  近日,年过六旬的沈阿姨发现自己的双乳出现了肿块,于是便来到吴中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该院甲乳外科医生为其进行了乳腺彩超、钼靶等检查,发现沈阿姨双乳的肿块均为恶性,她患上了乳腺癌。这就意味着医生要对沈阿姨的双侧乳房同时进行改良根治术,因手术范围大、手术时间长,手术风险也随之加大。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手术前,医生为沈阿姨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然而在检查过程中医生却发现,沈阿姨的血型并非我们熟知的ABO血型,医生无法检测出其具体的血型。

  医生高度重视,紧急向苏州市中心血站及江苏省血液中心进行求助,在几家单位工作人员的共同协作下,最终确认沈阿姨为“类孟买血型”,由于这种血型极为罕见,因此被称为“恐龙血型”。

  无其他“恐龙血型”家属

  术中严格控制出血量

  尽管已经年过六旬,但沈阿姨对自己的血型却一无所知。她表示,60多年来,她从未专门查过自己的血型,若不是因此次身体不适来到医院做检查,她都没听过“恐龙血型”这个概念。

  考虑到手术相关风险及术后化疗时可能会为沈阿姨输血等因素,吴中人民医院检验科医师免费为沈阿姨的家人进行了血型检测。结果显示,沈阿姨的儿子并未遗传到此血型,而沈阿姨的父母早已去世,所以她是全家唯一的类孟买血型者。

  综合相关因素,该院甲乳外科医生在给沈阿姨做手术时慎之又慎,手术过程很顺利,出血量仅为15毫升左右,术后沈阿姨恢复不错。根据沈阿姨术后常规及免疫病理情况,甲乳外科医生为她制定了8次化疗方案。目前,她已顺利完成第一次化疗并出院。

  易被认定为O型血

  如输血不当或可致命

  1992年,孟买血型因首次在印度孟买被发现而得名,类孟买血型是其一种,是人类红细胞血型Hh血型系统中罕见的血型。其红细胞上无A、B、H抗原,血清中除有抗A、抗B抗体外,尚有抗H抗体,唾液中可以找到A或B抗原。

  专家介绍,孟买血型在人群中极为罕见且分布不均,因而被称为“恐龙血型”。该血型在我国极其稀有,有这种血型的人在全国所占的比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国内仅有30多例报道。

  正因为“类孟买血型”非常珍稀,其价值和意义也就尤显重大。类孟买血型的红细胞上一般查不到H抗原,而只有少量A 或B抗原。进行血型检测时,起初会表现为O型特征,因此如果检测方法不当,往往被误认定为O型血。

  类孟买血型者首选同型输血,无同型血时可配合型输血。如输血不当,可能发生输血不良反应,出现腰酸、发烧、酱油尿、眼黄、血色素下降等症状,甚至休克、死亡。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