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虎丘湿地公园鱼儿离奇死亡 记者调查直击湖边惊人一幕
2019-08-05 10:2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12平方公里湿地,跨姑苏、相城两区,虎丘湿地公园被誉为苏州的城市绿肺,也是人们接触自然、放松身心的胜地。但最近一段时间,公园内清澈透亮的湖面上,一条又一条鱼儿翻起白肚皮,发出阵阵腥臭。这是怎么回事?接到读者反映后,本报记者实地调查,揭开了让人吃惊又气愤的一幕。

  腥臭阵阵

  数十条鱼儿翻起白肚皮

  走一万步,是市民陈先生的“日常”。他住相城区,出门到虎丘湿地公园只有1公里,于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只要有空,他就会到公园里走一圈。一小圈差不多6“公里,汗出了,步数也满了。还有轻风、鸣蝉,抬头有鸟儿飞过,低头有鱼儿掀起水花,环境非常原生态。”去的次数多了,他对公园里的道路、树木、水域都很熟悉了。

  最近,陈先生发现一桩怪事。走着走“着,不时会有一股腥臭味,难闻得不得了。”他循着臭味找寻,终于找到了答案。那是漂浮在水面上的死鱼,肚皮朝天,有的已开始腐烂。

  湖面上有死鱼,不足为奇。怪就怪在一连几天,他看到的死鱼越来越多,走不到百米就有一两条。一圈走下来,看到的死鱼大概有数十条,且每一条的个头都很大。“这里的水很干净,没看到有什么污染,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死鱼。”陈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记者调查

  直击湖边惊人一幕

  8月3日是周六,天气闷热,偶尔下几滴雨。白天的虎丘湿地公园里人很少。记者沿着陈先生的散步路线,在公园里走走看看。在环湖的道路上没走几步,果然闻到了腥臭味。再到湖边找找,也很容易就找到了死鱼。记者还没走满6公里,就见到了二十多条死鱼,遍布在芦苇荡、水杉林、木栈道等周边的水域。死鱼的个头均不小,长度大多在20厘米以上。

  这些鱼是怎么死的?就在记者沿湖走完一圈,回头走第二圈时,遇到几个可疑的身影。先是4个男的,戴着帽子、套着冰袖,有人还戴着口罩。他们在湖边每走几步就停一停,紧盯着湖面,像是在搜寻着什么。突然,其中一人爬上湖边的护栏。站稳后,左手外伸,右手后缩——手上竟抓着一枚鱼镖。只见他用左手的弹弓将鱼镖射出后,鱼镖一端的细线还在他手上。他很快收回细线,只是线断了,他没能捞起鱼来,而在他前面不远处的水面上,有条鱼肚皮朝天,死了。另外三人也会在周围人不多时,随时将藏在包里的弹弓和鱼镖取出,准备射鱼。他们很谨慎,见有人靠近,马上会把东西收起来,若无其事地走开。

  也有人毫不忌惮,在公园里公然射鱼。时近傍晚,公园里散步的人多了,人群中,有个中年男子手持弹弓,大摇大摆地在湖边搜索目标。他手上已经拎着一条约3公斤重的鱼,但他打算再射几条。“这里鱼很多,那水面上有阴影的地方就是。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我能看到。”男子指着数十米外的水面,不无得意地说道。遗“憾”的是,弹弓的有效杀伤距离只有20米,他数次举起弹弓,但鱼没有靠近,他站了一会后只能放弃,快步走开了。

  必须严处

  莫让“丑人”再作恶

  有人用鱼镖射鱼,公园的管理人员可能并不知情。因为在游客中心没找到人,记者到公园门口,向门岗上的保安反映此事。这位保安要守门离不开,他就找来一个同事,让同事去湖边找一找。然而,“镖客”们还是有一定隐蔽性的,将工具往包里一塞,混入人群后,上哪找他们去?

  震惊,气愤!听记者描述完看到的情况,陈先生直斥这些人的行为令人发指。他说,接下来他在散步时会多留意,一旦发现有人射鱼,会立即向公园管理方反映,希望保安能抓到现行并严肃处理。只不过,他散步时看到的“禁钓”禁捕”等警“示牌很多,但能迅速联系公园管理方的方式不多。“最好在警示牌上公示一个监督电话,大家看到有人偷捕能直接向公园管理方反映,这样管理员也能快速到场。”本报记者叶永春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