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六带你体验别样冬至习俗
2018-12-20 13:5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朱雪芬)冬至,苏州人尤为重视,在苏州有句话叫“冬至大如年”。那么,老苏州”是“怎么过冬至的?本周六,本报“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联合姑苏区金阊街道推出冬至节气课堂,带着孩子们走进桃花坞,在这个拥有众多文物古迹、名人故居的地方,自己动手用新米磨粉包冬至团、品尝冬酿酒,感受“老苏州”的冬至味道。当然,桃花坞木刻年画,也是本期课堂上的亮点,孩子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拓印木刻年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老苏州”过冬至,少不了一碗象征团团圆圆的冬至团。旧时冬至节前,“老苏州”家家户户磨粉制作冬至团。眼下,地产大米正是苏州人餐桌上的新宠。此次课堂上,我们搬来了石磨,请来了“老苏州”,让孩子们亲自动手用新米磨米粉,再揉粉包冬至团,尝一尝地产新米做出的冬至团究竟滋味如何。

  除了冬至团,冬酿酒也是苏州人过冬至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本期课堂上,孩子们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冬酿酒,也能听“老苏州”讲解冬酿酒的制作。悄悄透露一下,制作冬酿酒,也少不了香甜软糯的地产大米哦。

  品尝完美味,孩子们要来学习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制作。“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这首《桃花庵歌》是明代“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的作品,桃花坞木刻年画就是因唐伯虎住所桃花庵而著名。你知道吗?桃花坞木刻年画和河南朱仙镇、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四川锦竹的木版年画,并称为中国五大民间木版年画。本期课堂上,专业的老师将为孩子们讲解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由来和制作技艺,大家也能亲自动手拓印一幅木刻年画带回家,给家里增添新年气氛。

  征集条件:报名孩子年龄在8—14周岁,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具有自然实践经历、有一定摄影基础者优先。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2月21日12:00

  报名方式:关注姑苏晚报官方微信“弄堂社”,后台报名填写关键词“冬至节气+小朋友姓名+年龄+性别+手机号码”,有自然实践经历和摄影基础者可特别注明,以微信回复确认为准。

  开课时间:12月22日上午9:30—下午1:00,全程免费,自行前往,建议绿色交通出行。

  课堂地点: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