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肉片泛“荧光绿”还能吃吗?
2018-07-04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近日,郭女士通过“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反映,上周她在园区金鸡湖路上一家连锁快餐店吃饭时发现,她的牛肉面里的肉片居然泛着绿色的光。“吃进肚子的东西为什么会泛绿光,真是吓死了!”

  郭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她夹起一块肉片,发现这片肉表面绿莹莹的,在暗处诡异地闪着金属光泽,对着灯光仔细端详,荧光更加明显。郭女士当即找来了值班经理。“值班经理却告诉我说这肉是没有问题的,但我还是不放心,这肉会不会受到污染了?”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不少网友也反映过他们吃到的牛肉呈现“荧光绿”现象,有的人认为这是牛肉肉质出现了问题。也有人说,自己在家制作的卤牛肉也有这样的现象,食用后并没出现什么异样。网上曾有食品专家解释说,牛肉片腌制后,水分被析出,体积变小,密度变大,会形成光学上称为“光栅”的一种现象。“光栅”产生的“荧光绿”,对人体并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因这一现象过于普遍,有微博大V也对此进行过科普。“@博物杂志”就曾向网友解释:“牛肉的‘彩虹光泽’不是因为病变,也不是因为腐坏,而是因为牛肉的肌纤维在切面上排列成了规则的微观结构,造成了光的衍射或干涉。实验表明,水煮及腌制后的牛肉,肌纤维切面更加规则,‘虹彩’也更明显。”

  市食药监局相关食品质量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光栅”效应的原理和鸟类羽毛、CD光盘的彩色反光是一样的,而且并非只有牛肉上独有,猪肉、羊肉甚至是鱼肉等都可能出现,这种现象通常只出现在熟肉上。一般“反射式光栅效应”不会持续太久,只要稍微调整一下观察角度,色泽就会发生变化,甚至消失不见,属于正常现象,可以放心食用。

  食品质量专家同时也提醒,如果肉本身就变绿了,无论怎么调整角度,颜色仍然没有变化,那就要考虑是否是肉变质了。“变质的肉类会有异味,很容易分辨。”(吴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