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启动建设百千万美丽楼道三年行动计划
2018-07-04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推开里河新村91幢的楼道大门,整洁干净,没有杂物堆积,没有各色小广告,楼梯旁的墙白得像刚刷过一样,上面装饰着相框,照片里是居民们忙碌的身影和一张张笑脸。抬头遇上正下楼的邻居,一句热络的“倷好”,暖到人心里。7月3日,在姑苏区创建美丽楼道的现场,里河新村91幢成为姑苏区“美丽楼道”的首批样板之一。

  今天,在苏州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姑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委、区城管委等多家单位开展的“我的楼道我的家”——姑苏区建设百千万美丽楼道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未来,类似里河新村91幢这样的美丽楼道,将成为百姓身边的寻常风景。

  楼道成美丽风景

  “看得见的变化”提升居民幸福感

  “楼道干净了,我们住在这里,心情也舒畅。”说起楼道里的变化,65岁老人胡联珍十分高兴,“墙上这么美,老百姓都不舍得乱涂乱画,平常出门,也都会注意垃圾及时扔。”去年,姑苏区开展机关支部先锋行动进社区活动,区委宣传部与双塔街道里河社区结对,在里河新村91幢开展了美丽楼道试点创建工作。短短几个月时间,原本破旧的楼道粉刷一新,小广告不见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字画作品。不仅环境变好了,居民们之间的关系也更近了,建立了“幸福公约”,还推荐出“楼道管家”,一起维护共同的家园。

  金阊街道创建美丽楼道的试点在三元四村社区。2016年,三元四村社区打造“楼道花匠”项目,在7幢的5个楼道北阳台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草,几位热心居民当起了“花匠”负责管理。家住7幢的居民李志强说,“楼道公共北阳台,多年来一直被杂物占据,不但影响环境,还带来安全隐患,打造‘楼道花匠’就是为了把北阳台管理好,并有效利用起来。”“楼道花匠”项目的效果让人欣喜:阳台种上花草显得生机盎然,居民们自觉地将堆积在北阳台上的杂物收拾干净,有空就来给花草浇浇水,邻居见面也更热络了,时不时聊聊养花心得。目前,“楼道花匠”项目已经完成了70个阳台的改造提升,不断有居民主动申请加入“花匠”队伍。

  谈起美丽楼道创建前后的变化,双塔街道里河社区党委书记金丽娜感触最深,创建过程让邻里之间更加互助、团结、和睦,同时通过楼道文化,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楼道真正成为大家共同呵护的家园。

  建设百千万美丽楼道

  三年时间实现全区基本覆盖

  由于历史文化、地理位置和人口形成因素等原因,姑苏区社会成员流动性强,部分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不尽人意,楼道环境脏乱差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美丽楼道建设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楼道安全的需要,也是老百姓最真切的需求和呼声。

  记者从“我的楼道我的家”——姑苏区建设百千万美丽楼道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姑苏区建设百千万美丽楼道活动分三年实施,2018年动员建设百栋美丽楼道;2019年完成建设1000栋美丽楼道的目标; 2020年美丽楼道在姑苏区达到基本覆盖。此外,姑苏区还制定了《美丽楼道建设标准》,涉及楼道治安、卫生、共建共治、设施设备、居民满意度、整治效果、文化内涵等多项内容。

  建设美丽楼道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发动全民参与。三年期间,将由姑苏区机关党组织、各街道党组织和社区结对共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参与到美丽楼道建设中。由姑苏区住建委制订物业公司三年培训计划,组织全区物业公司,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针对美丽楼道的建设,以理论学习及现场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进行系统集中培训,提高物业公司的建设意识和建设水平。同时,由区住建委牵头各街道、物业公司等,在小区推广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解决居民的充电需求,杜绝楼道用电安全隐患。此外,呼唤更多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美丽楼道创建中来,更好地守护共同的家园。

  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美丽楼道创建形成良性互动

  “姑苏区建美丽楼道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可以说是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从城市的最小单元入手,把社会治理、文明创建重心下移到一个新的落脚点。”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现场高度评价了美丽楼道创建工作,他说,美丽楼道创建充分依靠群众,凝聚各方力量,让市民朋友都成为“美丽楼道”的设计者、建设者、共享者,让“美丽楼道”从百幢到千幢到万幢,蔚然成风,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也引导居民在浓厚的的氛围中潜移默化,提升城市家园的归属感,接受文明的洗礼,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身处其中的居民要成为城市创建的主角,得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启动仪式上,来自姑苏区8个街道的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代表现场表态,将以最大的热情,发挥各自所长,积极参与到美丽楼道创建中来。来自金阊街道的居民代表姚建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将带头践行文明,以实际行动感染其他居民,共同打造美丽楼道。

  “只有全体居民参与其中,共建共治共享,才能真正实现‘331’、‘263’行动之后的长效管理。”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王庆华表示,楼道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创建“美丽楼道”,就是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找准姑苏区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引力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