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古城河、金鸡湖贯通工程北线正式启动 有哪些亮点?
2018-05-15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苏州是东方水城,水上游是一大特色。目前苏州正在贯通环古城河、金鸡湖两大水系,乘坐游船可以穿越古今苏州。今年,环古城河、金鸡湖贯通工程北线正式启动,都有哪些亮点,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呢?

  近期,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与苏州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针对《苏州环古城河、金鸡湖水上连通规划》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根据规划,“环古城河、金鸡湖贯通工程”将通过南北两条线路,实现金鸡湖和环古城河的串联。其中北线为在金鸡湖北侧将开辟娄江旅游观光线,从环古城河坝基桥到园区凤凰泾。作为古城与园区的水上游线通道,娄江水上游线将构建古今之间的文化连廊,游览水巷姑苏与现代苏州,提供最能一览苏州“双面绣”特色的旅游产品。工程部主管黄洁介绍,目前项目正在有序开展,现在正在对码头进行改造建设。

  改造过后,水上游娄江段将以火车站广场为起点,经过环古城河、外塘河、进入娄江,再穿过娄江园区段由凤凰泾进入金鸡湖,最终停靠在月光码头或望湖阁。全程游线长度大约11公里,预计娄江线从苏州火车站到月光码头需要45到50分钟。苏州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惊雷表示,现在正在推进,一个是旅游提升,还有景观河道布置。包括码头建设、游船新建,其中游船正在招投标。按照计划,这条水上游线今年12月底要开通的。

  目前环古城河,金鸡湖水上游的施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那么在整体完工之后,又会带来什么新的变化呢?

  从隋炀帝时期京杭大运河的开凿,苏州的游船就在悠久的历史中占有一席之地。而说起“水上游”,早在解放前,苏州人便流行包船游石湖、游虎丘等景区,原先苏州到杭州有个航班,俗称“苏杭班”,虽然只是一种交通方式,不能算作水上游,但却是很多老苏州共同的回忆。

  到了上世纪80年代,苏州开发了以外宾接待为主的水上旅游,过去的轮船码头,也就变成了现在的游船码头。时至今日,游船则变得更舒适,更环保,甚至用上了新能源驱动。苏州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表示,苏州水上游应该说已经是属于苏州城市的一个亮丽的名片,随着新能源游船的使用,可以进一步保护我们苏州环城河的水质。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施工的环古城河、金鸡湖水上游览线路,将贯通环城河、金鸡湖两大水系,把沿线分散的景点全部串联在一起,使得古城区的枕河人家,与金鸡湖畔的现代元素相结合,打造出苏州水城的一张新名片。

  苏州市规划编制信息中心规划师朱恩琪表示,通过两条线路的串联,把金鸡湖和环古城河沟通,形成一个全域旅游的概念,可以引导我们的旅游方式从景点参观型到休闲体验型的转型。

  和环城河上古色古香的画舫不同,新游线开通后,将投入多艘豪华游船运营,颜值、档次、乘坐体验都将给游客带来惊喜。苏州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惊雷介绍说,主要还是一个节能环保新能源的概念,会引进一些通透式的游艇,整个船的档次有一个提升。(潘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