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疾控中心首次开展越冬蚊调查
2021-02-23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通城气温回升,午间更是高达20多摄氏度。细心的市民甚至发现,已经有了蚊虫飞舞。为了解南通地区常见蚊种的越冬状况,连日来,市疾控中心消媒科在机关单位、五一新村、易家桥新村等社区开展越冬蚊预调查活动。

白纹伊蚊、淡色库蚊、中华按蚊等是南通市的常见蚊种,分别是登革热、乙脑、疟疾的传播媒介。在无疫苗接种的情况下(乙脑除外),控制蚊虫种群密度就成了预防虫媒传染病的重要措施。蚊虫通过滞育形式,以卵或成蚊越冬,越冬蚊的数量直接影响次年春季首代蚊的密度。因此,开展越冬蚊调查,掌握辖区内越冬蚊虫的种类、密度及分布情况,对于预警蚊媒传染病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市疾控中心首次开展越冬蚊调查工作。本次预调查生境包含近一年未投放过缓释剂药物的地下车库、库房、居民区、口腔诊所和花店。现场共采集积水27瓶,采集容器包含废旧轮胎、暂时性积水容器(盆、桶、罐等)、固定型积水容器(水池、明渠、大型水缸等),样品均已送往实验室孵化,结果待报。

标签:越冬;疾控中心;调查;蚊虫;机关单位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