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与市北护理院共建韬奋书吧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20-11-05 0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倪雯张培)11月3日,南通市韬奋书吧检查组南通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徐庆满一行来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实地察看验收书吧建设。考评组对辖区书吧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街道各级领导对书吧建设工作积极重视,无论从书吧硬件设施环境、人员配备还是开展活动方面均取得满意效果。

该书吧目前已经吸引了护理院和周边的居民参与,文俊村社区开展了“书香岁月,爱在深秋”主题全民阅读活动。志愿者们和老年朋友们一起给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写了一封深情满满的情书,他们一同用秋叶制作充满爱意的书签。

漫时光,唤起青春记忆

市北护理院里,有一个朗读亭,紧邻着院里的红色走廊,颇有些闹中取静的感觉。护理员小张正推着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在亭下做康复。小张说:“老人虽然有很多事情记不起来了,有一首诗歌,他却记得一字不差,也许是年轻时最喜爱的一首吧,每次推老人来这里,他都会很高兴的念给我听。”为了老人的病情需要,护理员长期通过心理和记忆康复来缓解老年痴呆的症状,老人尤其喜欢朗读亭,只要不下雨的日子里,护理员总要推他到亭下小憩。于是,老人念一句,小张念一句:“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

翰墨情,书写岁月不老

对于老人来说,读书能够让他们充实和丰富生活,是最好的营养保健和精神食粮。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生活节奏有多快,老人们总是神采奕奕。闲暇时,书吧里,有的老人们一坐就是一下午,有的老人带上老花镜聚精会神的读报,有的则是拿着放大镜一字一句阅读学习,看到耐人寻味处,还会提笔摘抄几句。书吧的一角,胡爷爷和她的爱人正在回忆过往,动情之余,他们给过去的书写了一封满满深情的情书,并携手将情书挂在书吧的展示处留作纪念。谈起阅读,胡爷爷说:“读书可以充实自己的知识,陶冶自己的情操,韬奋书吧是老人们的理想场所。”

常陪伴,最美长情告白

住在市北养老院的老人是不孤单的,这里具有特色的“愉色而养”创新养老理念,护理员对老人的照顾无微不至,满足老人的日常生活需要和精神文化需求,服务细致周到、文化活动丰富。替老人解忧,为子女尽孝。社区志愿者更是来了一波又一波,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让老人感受到如沐四季的关爱。熊猫侠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袁丽每月都会到养老院陪伴老人,给老人理发,陪老人做手工书签,她说:“我们志愿者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据悉,这是南通市首个设立在养老院内的韬奋书吧,由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和市北养老院联合共建,藏书5000余册,以养生、历史等符合老年人阅读习惯的书籍为主,设有自助借阅系统,智能化门禁,朗读亭,并划分了小型活动区,少儿借阅区,数字资源区,阅读区等相对独立区域。既给老人们营造了舒心适宜的活动场所,又丰富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市北养老院院长陈建群介绍,该韬奋书吧将于2021年1月正式运营。届时,该韬奋书吧不但向护理院里居住的老人开放,更会对外免费开放,欢迎热爱读书的老年人一同参与到阅读中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