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大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叶楠:患者的信任和肯定如同3月暖阳
2020-03-04 09:3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3月,武汉依旧乍暖还寒,但在C8西病区却是温暖如春。因为最近几日陆续有患者出院,所以整个病区充满着生机!

又是一个凌晨5点到早上9点的班,这是相对较忙碌的班次,因为班次在早晨,所以需要为患者采集血标本。今天我和徐医附院的黄康老师一组,去采集病区一半的血标本。

46床的刘老爷子今天需要取血气标本送检,他很配合地撸起了衣袖,我用手指触及他的桡动脉处,因为戴着数层手套,所以对于判断搏动增加了难度,但很快我便触及到搏动的位置,黄老师默契地配合着我的操作。

进针前我又再次确认搏动,老爷子见我一再确认,迟迟不进针,就对我说:“小姑娘,没事儿,你大胆扎,别怕!”“好的,爷爷,您放松!”与此同时,我顺利进针并采集到血标本。

老人家的这一句话,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我更为自信地完成了操作,也是他的信任,让我们的工作更流畅地进行,像老爷子一样的病人还有很多。

“谢谢!”操作完成后,我对老爷子表示感谢。可老爷子却也冲着我连声说谢,他说因为有了我们医务人员,才给了他希望。这是多好的医患关系,没有猜忌、没有质疑,有的就是最纯粹的信任。

病房里的信任也不仅仅于此,37床住的是一位脑出血患者,刚来病区时很是烦躁,但是经过这几天大家共同的努力,他神志清醒了许多,也可以交流了。早上我在协助他吃早餐时,鼓励他要好好配合治疗,才能早点回家。可能是听到“回家”二字,患者变得很激动,我急忙安抚他,你要相信我们,好好配合,就能早点回去!他用力地点点头,表示理解,这也许就是他对于我们信任的一种方式。

下班途中的我很是感慨,身在异乡,能获得这样的信任和肯定,感觉很温暖,就像三月里的暖阳照耀在身上。

本报记者李波

标签:老爷子;病区;进针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