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任务就上 为抗疫尽自己的力量
2020-03-04 09:3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2日,又有外出采样任务,余雯熟练地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瘦小的她显得臃肿了许多。出发时,余雯表情轻松:“我是医护战线上的一员,不用想那么多。有任务就上,为抗疫尽自己的力量。”

今年31岁的余雯是港闸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的一名工作人员,长期在实验室内进行各种检测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她有了一个新身份——采样员。“我们单位分成了流行病学调查组、消杀组、健康教育、后勤保障等好几个组,我和科长陈彬属于采样组。”余雯介绍,“以前都是在实验室做检测,外出与人面对面采样,我还从没做过。为此,我把同事当‘试验品’,把采样流程演练了好几次。”

余雯回忆,第一天上门采样,负责采集的是陈彬,自己站在门外做助手,“当天采样9次,我一直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护目镜,等脱下来,脸上留下了戴口罩、护目镜的勒痕,身上全湿透了,还起了痱子。可想而知,那些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工作量是何等之大。”

工作开展的第二天,由余雯负责采集工作。第一位采集对象是秦灶街道的一名男子,他曾和确诊者在一个医院就诊。“请张开嘴,我要从你的咽峡扁桃体两腭弓处,取一点分泌物。”余雯介绍,当时按照规范操作,小心翼翼,“一开始做时,有些紧张,并不是对病毒紧张,而是怕动作不规范,引起被采样者的不适。现在,我的动作很轻也很快,做了上百人次,已经很熟练了。”被采集者都很配合,采集工作一直比较顺利。余雯1月底成为采样员以来,不是外出采样,就是在实验室做检测,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她表示,“这没什么,我们单位全体同事都没休息,特殊时期,大家都明白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余雯个子虽小、境界却高,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很有责任心,真正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港闸区疾控中心主任周兵介绍,“我们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也以她为榜样,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即使是晚上,我们要求半小时响应,一旦有紧急情况,30分钟内必须到岗。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们就会一直保持警惕,在防控战线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本报记者 任溢斌

标签:采样;护目镜;防护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