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南通中沙社区书记陈命荣化身“三大员”
2020-02-14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葛雪蕾)“疫情当前,要有科学的方法、专业的技能和勇毅的作风,才能带领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条不紊,化险为夷。”2月12日一大早,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新城中沙社区党委书记陈命荣再次向社区防疫人员重申“宣传发动不到位不放过、排查登记不到位不放过、跟踪服务不到位不放过”的应急工作“三不放过”要求。

作为江苏省优秀应急志愿者,陈命荣拥有国家社会工作师和人力资源经济师的执业资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党员勇毅果敢的作风,化身社区防疫工作全局的“指挥员”、社区安全的“守护员”、社区居民的“服务员”,确保了社区防控工作扎实高效。

社区全局的“指挥员”

在疫情防控之初,陈命荣就敏锐的感觉到了责任重大,他果断提出了组建社区党员先锋队,并身先士卒、带头奋战在小区宣传、入户排查、隔离督查的最前沿,用“以人为本”的社会工作核心理念贯穿到宣传物张贴、入户登记、设卡排查、代购物品、居家隔离户垃圾清运等抗击疫情的每个环节。

自除夕以来,没休息过一天的陈命荣一直坚守在社区一线,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期间他连姑父去世也没能去吊唁,和在观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妻子薛桂萍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在防控的细节中,陈命荣精准把握专业素养中的“度”,以不折不扣执行上级要求为前提,做好政策解读、稳定居民情绪、人性化管理服务,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示,应该保密内容的认真执行,他把冷冰冰的封条做成 “健康守护”的红色标签,让隔离户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配合。

与此同时,他还发挥人力资源专业技能,调整好一线人员的执勤点位压力和作息时间,合理调配应急物资资源,发挥和有限的人力资源和防疫物资的最大效用。

社区安全的“守护员”

中沙社区所辖的中南世纪花城是南通市单体最大的商品房小区,常住7100余户2万余人,除此之外,辖区内观音山新城菜市场和入驻企业147家的南通创源科技园,都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

如何有效沟通、合理布置、落实到位是关键,陈命荣手机里用“涉武汉、涉温州、涉如皋、涉吕四加名字房号”记录着10多个隔离户的微信或电话;他和花城小区物业经理、菜市场负责人、创源科技园管理层和物业公司紧密联系,做到有资讯、有物资、有情况第一时间微信传达,半小时后询问执行情况,再此基础上,还建立定期远程会商机制,每天下午“点对点”电话联系、互通有无,并对第二天的值班人员调度、测温枪的调配、应急物资的配备发放、志愿者的充实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对纪监委督查和机关下沉人员发现的问题以及居民诉求等事项商量解决方案,确保问题不延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疫情发展不好预测的时候,陈命荣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把准备工作尽量做充分,作为对疫情的最好宣战。

社区居民的“服务员

2月9日中午,中南世纪花城46号楼曹女士按规定到社区办理居家隔离手续,她透露一起隔离的还有老人和小孩,家里也没有体温计,陈命荣将体温计、酒精、棉球等交给她,并细心的告诉她使用方法,并嘱咐她有啥情况,就随给他打电话。

疫情防控,既在物理上间隔了距离,又在现实中密切了联系。患难之中的点滴小事,更见真情。

2月6日,在中南世纪花城入户排查过程中,陈命荣了解到31号楼罗先生家只剩一只口罩,解决生活必须的外出极为不便,也不符合当前疫情防护的最基本要求。第二天,陈命荣将他网上抢购得来的5只连同自家里带去的3只口罩一并送到这户居民家里;某小区居家隔离的22号楼黄先生在网上抢到口罩,但因隔离无法外出领取,向陈命荣求助后,陈命荣到了他家取医保卡时,又因找不到医保卡而错过机会,面对黄先生的郁闷与自责,陈命荣隔着门缝安慰他,并先送上带去的几只口罩,临别时,陈命荣还将黄家门口的垃圾顺手带走。

“这些小事,平时也不见得有机会做……”陈命荣说:“在这种关键时期,党和政府给了我服务的机会,我就要对社区防疫安全负责、社区居民的安危的尽责,给居民安全感。”采访中,多才多艺的陈命荣还用一首打油诗表达了自己的工作状态:

一个电话保持上通下达,

一双铁脚访遍百户千家,

一只喇叭喊到嗓子沙哑,

一车一人轨迹体温排查,

依靠政府意志坚定不差,

教育群众关键大叔大妈,

战胜疫情紧靠奋斗当下,

党建引领党徽处处如花。

标签:全局;陈命;社区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