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穆正贵:让穆邻支部的党旗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4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于婷婷)一名共产党员从他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有了区别于普通群众的特殊使命,有了随时为党和群众牺牲一切的责任。

他1970年3月参加工作,1980年12月入党,2008年8月退休。时至今日,他依然坚守在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的基层第一线,积极组织、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和社会活动,为家乡的建设发展、人民的安居乐业,建言献策,甘洒余热。他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周围居民中竖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彰显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就是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欢心邻里的理事长、穆邻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穆正贵。

主动请缨,投身战“疫”一线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就有穆正贵的身影。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街道社区发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今年71岁的老党员穆正贵主动请缨加入防疫队伍。很多人说他年龄大了,而且正值春节期间,应该在家好好休息,穆老则说:“家事再大,不如疫情大。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冲在前面,我们党员多忙些,居民群众才能更安心些!”

穆正贵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从除夕到现在,穆老一直坚守在一线,在他的带领下,辖区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热心居民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为这场防疫持久战注入了一股坚定的力量。

穆正贵带领穆邻志愿队14名已年过花甲或者古稀之年的老党员一起,组建了一支党员防疫服务队,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开展湖北等地来通人员排查工作、发放疫情宣传册、告知书,组织保洁员消杀疑似楼道、安置废弃口罩垃圾桶等。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他们主动排班,坚持每人每天抽半天时间在小区入口处值班,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登记。“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响亮的口号,一面面党旗插到基层抗疫第一线。

发挥特长,绘制防疫板报

“我们这儿有一辆外地车辆,快告诉穆正贵。”一辆停放在易家桥新村96幢附近的川A牌照汽车在小区内引起了居民的注意。热心肠的穆老赶快来到社区“报信”。经过社区的排查,发现该车主在疫情前抵通打工,现为一餐饮行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穆老赶紧在黑板上通报情况,让居民莫慌张。

防疫,宣传是重点。针对老小区内老人多,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特点,社区在车库、邻里服务处放置了黑板,用来发布重要信息。自退休以来,穆老发挥写粉笔字的特长,一直负责着社区的板报工作,成为了“编外”宣传员。这几天,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加清晰了解新型肺炎疫情,穆正贵除了早晚用小喇叭进行宣传外,还拿起粉笔绘制疫情防控黑板报,内容包括外来人员及车辆情况通报、防疫自护小常识、防控指挥部最新公告等,并且对内容进行实时更新。坚持多年的板报情怀,在这次的疫情防控过程中,显得更加温情和暖心。

日夜守护,恪尽党员职责

“真的太感谢你了,春节期间还要麻烦你帮我买东西,谢谢,谢谢!”家住148幢304室的徐元善老人隔着门连声道谢。徐老是穆正贵的帮扶对象,春节期间,穆正贵把代购的虎皮肉、豆腐、蔬菜等物资及时送上门。为避免接触传染,穆正贵把代购的生活用品放在老人家门外,隔着门互道春节好。

“穆邻”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长期以来,结对帮扶高龄、病残、空巢老人,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关爱帮扶等爱心服务。只要老人们有需求,一个电话,他们就会及时赶到,一年365天,风雨无阻。

在这特殊时期,这些独居老人吃的怎样、身体如何、家里缺啥都是穆老的关心的事儿。每天,穆邻志愿队的成员都会电话联系结对的老人,问问身体情况,嘱咐老人一些疫情防范知识,提醒老人不要出门,出门记得戴口罩,如有需要随时联系。他们恪尽职守、日夜守护,用行动诠释着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心尽责守护着小区安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