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区检察院“嵌入式”检务督察出成效
2019-12-03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南通讯(通讯员 邱蓓蓓)今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方式,对司法办案实施精准化、近距离、全过程监督,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转变思路,细化嵌入式督察体系

  围绕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核心业务、作风纪律等方面,列出具体督察项目清单,明确督察要求、主要风险和督察措施等,有力推动督察走向规范化轨道。成立检务督察委员会,建立“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带队督察机制,将督查结果纳入全体干警自查考评体系,促使干警主动接受监督。准确把握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逐步建立事前通报、事中监督、事后报告的工作机制。

  聚焦主业,实化嵌入式督察方法

  将督察项目细分后嵌入信息化流程,制定交办督察督办清单,实行在线动态监督和过程控制。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就宣传发动、机制建设和规范办案开展每日检查督促,确保落实到位。深入科室一线调研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情况,结合督察结果制定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抽查7月份已办结案件94件,发现落实“三个规定”问题10个,交相关部门整改。

  加强研判,深化嵌入式督察效能

  始终关注反映检察业务整体运行情况、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的信息和指标,与案管部门联合对业务数据每月进行分析,督促各部门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根据案管平台发现的流程监控共性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并跟踪督察,促进案件办理流程规范。联合评查案件120余件,针对办案中出现的诸如诉讼权利保障不到位、法律文书制作使用不规范、文书上传不及时等司法瑕疵问题,形成评查意见30余条,并限期整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