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荐股 诈骗68人共计600多万元
2019-11-21 09: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经检方深挖证据,犯罪团伙被追加确认多项犯罪事实

  炒股怕亏钱,行情把不准?有资深专家手把手辅导,顺便给你推荐一只稳赚不赔的股票。不少网民都收到过类似推荐炒股的诱人广告,但这背后也许就是一场诈骗。崇川区检察院昨天消息,经检方提起公诉,一起网络荐股诈骗案件一审判决,被告人李小英(化名)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其余十余名被告人也被判处缓刑或三年至六年有期徒刑。

  赚的钱就是客户亏的钱

  李小英现年30岁,江西赣州人,大专文化。2016年,李小英在广东开了一家投资公司,向客户推荐股票。2018年5月,李小英发现好多人在做网络荐股,自己又有从业经验,就想了个稳赚不赔的法子:通过直播间荐股,引导客户进入虚假平台炒股,赚取客户亏损钱款。之后,她开始大量购买投资人资料、电话卡,并通过他人获得直播间代理权,找人做假的软件平台,还招募了多名新员工,开始实施诈骗。

  员工利用“包装”过的微信身份添加客户为好友,拉投资人进入微信群,再筛选目标客户进入新微信群。新群里,员工扮演的“老师”“助理”“投资人”相互配合,鼓励投资人观看直播,引导他们在假的软件平台投资“恒生指数”“沪深300指数”。

  在虚假软件平台上,李小英利用各种手段,让客户觉得自己是投资亏损。为打消客户疑虑,她起初也会让客户赚一点小钱;客户想要出金,则全力挽留。李小英每次开会都反复强调:客户赚钱,公司就要倒贴,所以尽量不能让客户赚钱。一旦诈骗得手,李小英会把客户亏损金额的四分之一作为业绩提成,分给实施该笔诈骗的小组,其余的钱揣进自己腰包。

  被害人来自全国各地

  2018年7月,南通人老李被人拉入一个名为“儒家讲坛”的微信群中。老李平时也爱玩玩股票期货,就保留了这个“教人炒股发财”的群。后来,老李在群里看到有人发直播间的链接,就点进去看。直播间里有两位炒股专家向群友分享炒股经验,很多群友称赞这两人讲得好,还发了盈利的截图,让老李完全相信了“专家”。

  再后来,老李经过群里“助理”的推荐,通过“客服人员”下载安装了虚假股票期货交易软件,开了投资账户,开始在这个平台炒股票和期货。虽然不断亏钱,但老李仍在专家鼓动下不断投钱,前后投入70多万。老李并不知道,这个平台被人为操控,想赚钱根本不可能。

  据司法机关查明:2018年7月至11月,李小英与其先后招募的廖某、吴某某等人,以虚假荐股的方式,先后诈骗来自上海、南通、杭州等地68名被害人600多万元。

  “深挖”海量电子数据

  今年2月,李小英网络荐股诈骗案件移送崇川区院审查起诉。摆在承办检察官面前的,除了厚厚的卷宗,还有大量的电子证据:上百个账号数据以及手机、电脑硬盘、U盘内提取出上千份文档信息。

  公安初步侦查后,证据显示有20多名被害人遭受经济损失。然而,当检察官审查卷宗材料、对电子数据关键性内容进行“深挖”后,发现该案中虚假平台客户资料与勘验提取账号相互印证,被害人出入金对账资料与银行流水、第三方平台交易记录相互印证,被告人作案微信使用情况、业绩工资表等也是认定实施犯罪活动的有力证据。也就是说,在被害人不能一一找到的情况下,通过电子证据固定就可以锁定更多犯罪事实,找到更多被害人。之后,检察机关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最终准确认定被害人人数及诈骗数额。

  办案中,检察官还发现部分涉案被告人是初入社会的学生,因社会阅历不足、求职困难等原因才加入犯罪集团。因此,检察机关认为要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严厉惩治,对低层级、地位作用不明显,且主动认罪认罚的成员,建议公安采取不同强制措施,对法院提出不同幅度的量刑建议。相关建议在最终的法院判决中得到充分体现。

  通讯员葛明亮 姜依菲 记者何家玉

标签:犯罪事实;证据;犯罪团伙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